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经济开发区 > 县域经济

科技创新助推衡水高新区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凤举 杨亚峰
2019-04-02 10:53:57
分享:

  近来,衡水高新区以“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为目标,以科技为引领,全面推进全区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开展“百企转型”,探索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转型升级“河北模式”。

  凝聚共识,抢抓企业转型升级大形势。衡水高新区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技术装备、产品质量档次和品牌影响力,全面推动工业企业向创新驱动、质量品牌、绿色发展等方面转型升级。去年以来,该区出台了一系列转型升级的政策文件,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对排放大气、水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标准30%以上的企业,按规定分档减征环境保护税。支持企业上市,对沪、深交易所和境外主板以及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上市企业,给予奖励300万元。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认定和评价优秀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按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分档奖励支持;对评为省级工业强基的重点项目,按投资额的20%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300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对研发生产“杀手锏”产品的企业,省财政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企业和研发人员重奖。提升品牌影响力,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对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50万元。

  找准方向,构建企业转型升级新格局。2018年,衡水高新区R&D达到4.65,主营业务收入843亿元,食品医药、功能材料、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占全部工业的30.5%、27.9%、30.8%。衡水高新区开展“百企转型”重点“突出四个坚持、推动四个转型升级、实现五个目标”。

  突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创新驱动、高端高新。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企业实施一批转型升级项目,打造一批高端高新产品。二是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覆盖,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一批转型升级重点示范企业。三是坚持协同联动、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加强产学研对接互动,建立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激励和倒逼机制,指导企业“往哪转”“怎么转”。四是坚持集约集聚、链式发展。改造提升现有优势产业集群,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形成一批整机引领、分工协作、配套完善、在全国有竞争力的产业链。

  推动四个转型升级,该区联合中国科学院建立了中科绿色技术产业研究院,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人才优势,引入国内国际高端科研管理团队,以企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重点转型升级装备制造、功能材料、食品医药、纺织服装四大产业。

  实现五个目标,按照“1年试点、3年转型”的思路,分两个阶段实施。“1年试点”,完成全区装备制造、功能材料、食品医药、纺织服装4个重点产业和50家重点企业的转型升级;“3年转型”,完成全区100余家规上企业的转型升级。其中: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规上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培育壮大优势企业,建成省级以上重点研发机构5家以上。功能材料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0亿元,形成集开发、生产及服务于一体的世界级功能材料及制品产业基地。食品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40亿元,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培育一批食品药品知名品牌。纺织服装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亿元,科技研发经费占工业产值的比例提高到1%,培育一批纺织服装知名品牌。到2020年底,实现创新驱动步伐明显加快、两化融合发展深度拓宽、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结构体系更加合理、经济规模总量持续增长的大格局目标。(记者刘凤举 通讯员杨亚峰)

关键词:科技创新,衡水,高新区,企业转型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