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桃城区北苏闸村:返乡后生的“敬老红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9-02-07 09:30:03
分享:

  

春节返乡的后生们带着敬老金看望贾淑真老人(左二)。焦磊 摄

  2月1日上午,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北苏闸村村委会会议室内,十几位年轻的面孔,个个脸上泛着激动的红光。他们都是村里在外创业的农民,每年的这个时候,这些回到家乡的年轻人都会聚在一起做一件事:为村里的“敬老基金”捐款。

  捐款仪式开始,不大一会儿,捐款额已近5万元。

  此时,村里的老人们也陆续来到了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安永吉将50元钱一一递到老人们手里,又给他们发放了米和油,屋里洋溢着温馨的亲情。87岁高龄的李秀坤激动地说:“政府每个月都给我们发养老金,又有这群孩子的孝心,我们心里真是特别暖和。”

  2015年重阳节前夕,苏正和安永杰请儿时的伙伴聚会,一壶酒下肚,大伙感慨很多。“咱们村的老人们一辈子吃苦受累,给村里作了很多贡献,咱现在条件好了,应该好好孝敬他们。”安永杰的一个提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永杰说得对,咱们村有敬老传统,又评上了全国文明村镇,咱得传承发扬下去。”

  “大家凑份子,给老人们发红包。”

  “搞个‘敬老基金’吧!”

  “太好了!咱们也给村里的后生们作个榜样!”

  这一年的10月1日,在苏正的组织下,大家聚到村委会。苏正第一个捐款,捐了1万元。“第一年,一共14个人,大家捐了3万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苏正仍然很激动。

  有了钱,怎么用?“村里有34位80岁以上的老人,咱每个月给老人发50元养老金,春节再给他们送年货。”安永吉的提议得到大家一致响应。这个“敬老红包”一发3年,为村里年轻人作出了榜样,如今,尊老孝老的风气在村里蔚然成风,“敬老基金”的参与人数从当年的14人增加到39人。

  “大娘,我们来给您拜年了!”安永杰和安永奇等人拎着米和油走进了贾淑真家,老人激动地招呼大家坐下喝水、吃花生。“谢谢好孩子们,你们都忙,别总惦记着我们了……”

  “村里老人们健健康康的,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和幸福。”现在,村里的年轻人们有了更长远的打算,他们计划把“基金”做大,帮扶范围扩大到贫困户,帮助更多的村民。

关键词:桃城区,北苏闸村,返乡,创业,敬老基金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