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践行“四敢”要求!衡水出台18条措施激发全市干事创业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3-03-28 11:22:00
分享:

  《关于强化“六个观念”、践行“四敢”要求激发全市干事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3月28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衡水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六个观念”、践行“四敢”要求激发全市干事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吹响了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放手放胆干事业、齐心协力开新局的集结号,为全面铺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衡水场景、推进衡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据了解,“六个观念”即要强化进取、市场、创新、人才、法治、执行观念,“四敢”是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若干措施》紧扣“敢”的主题,突出衡水特色,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性、具体操作性很强。紧盯“六个观念”薄弱环节,聚焦干部不敢为、地方不敢闯、企业不敢干、群众不敢首创的主要问题,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干事创业环境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突出正向激励,主要涵盖了干部管理、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创新创业等重点内容,把“六个观念”融入“四敢”措施当中,释放“敢”的强烈信号、创造“敢”的环境条件、鼓励“敢”的创新举措、营造“敢”的良好氛围。

  《若干措施》共18条,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第1条至5条重点围绕“干部敢为”制定措施,包括旗帜鲜明选用敢为干部、坚持“用成绩单说话”、提升干部敢为本领、用心用情关爱干部、保护敢为干部放手工作等内容,向广大干部发出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为建设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干部队伍注入强劲动力;第二部分,第6条至9条重点围绕“地方敢闯”制定措施,包括激发基层敢闯活力、加强招商引资政策激励、推进园区企业化市场化专业化运营、为基层减负松绑等内容,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放开手脚、大胆尝试,为衡水高质量发展闯新路、开新局;第三部分,第10条至14条重点围绕“企业敢干”制定措施,包括保持政企沟通零障碍、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建立完善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育龙工程、制定配套“政策包”、打造“衡满意”营商环境品牌、建立企业问题清单“满意式”销号制度等内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第四部分,第15条至17条重点围绕“群众敢首创”制定措施,包括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营造安心无忧首创环境、健全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总结运用好群众首创成果等内容,更好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第五部分,第18条围绕文件贯彻落实,从压实工作责任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据悉,此次衡水市出台的《若干措施》,承载着市委、市政府充分激发全市干事创业活力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也承载着广大群众对衡水发展的期许期待。该市将抓好《若干措施》贯彻落实,确保条条落地、事事见效,为加快铺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衡水场景贡献力量。

关键词:衡水,措施,激发,干事创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