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中学:80华里远足点燃青春激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李国扬 
2023-03-26 15:29:38
分享:

河北衡水中学第二十五届远足誓师动员大会现场。河北衡水中学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李国扬)3月25日,河北衡水中学举行了以“青春向党怀复兴梦 砥砺奋进踏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学生远足活动,全程80华里。

动员大会上,同学们庄严宣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出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颁发远足纪念章、齐诵《七律长征》、授旗……当天清晨,参加远足活动的高二师生在河北衡水中学操场集合,参加庄严的远足出征仪式。“我是一名衡中学生,我志愿参加远足活动……八十华里,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行!”同学们庄严宣誓,铮铮誓言表达出他们对远足成功志在必得的决心。随着总指挥长一声令下,大家抖擞精神迎着朝阳踏上了远足的征程。响亮的口号、飘扬的班旗、整齐的步伐、朝气蓬勃的队伍,成为沿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年一度的远足已成为该校的特色德育活动,一届又一届学生在远足中磨炼意志、振奋精神,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

远足途中,学生们队伍整齐,充满激情。李国扬 摄

同学们一路上欢歌笑语,洋溢着青春的朝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早春时节沿途风景如画,师生们兴致高昂,彩旗飘扬的队伍一路有序前行。大家一路行走一路高歌,口号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激情。校领导行走在队伍最前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守护在队伍中间,各种保障车辆有序行驶,为学生们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学生家长在路边为远足的学生加油打气。李国扬 摄

学生家长在道路两侧拉起加油助威条幅。李国扬 摄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每一步都算数”“积跬步 至千里 心所向 梦必达”“浩气英风 哲定乾坤 坚定信念 走向胜利”……沿途,家长志愿者们自发地为孩子们鼓劲儿打气,一条条加油助威的条幅,一句句充满力量的鼓舞,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念。

远足途中,学生们队伍整齐,充满激情。李国扬 摄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远足活动顺利进行,河北衡水中学提前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协调交警在各路口为远足队伍疏散交通,全力保障远足活动期间的师生安全,配备随行医务工作者,时刻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学校领导和老师全程陪同,随时监护每一位同学的身体状态。

领导讲话

衡水园博园宿营地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同学们在衡水园博园宿营地休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经滏阳新河北大堤、大地花海、衡水湖湿地公园、彩虹桥,数小时后,远足队伍抵达衡水园博园宿营地,并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学生代表宣读了“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倡议书,全体学生现场齐唱《歌唱祖国》。

衡水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建勇(右二)讲话。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衡水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建勇鼓励远足的学生们:“此次远足走出了激情与气势,走出了团结与勇敢,走出了自信与坚强,更走出了百折不挠的坚韧与舍我其谁的担当。远足这堂行走的思政课,是一次励志之旅、感恩之旅,更是一次光荣之旅、信念之旅,希望你们筑牢奋斗底色,夯实奋斗足迹,用脚、用心、用顽强的毅力开启人生新征程。”

学生家长代表孙希浩(中)发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同学们观看文艺演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抵达衡水湖宿营地,只是远足活动的中转站,同学们就餐休整后,共同走进衡水园博园,全方位领略衡水生态之美、人文之盛,从花海中感受自然,在文化中见证衡水发展。随后,同学们便开始了返程。

全体学生现场齐唱《歌唱祖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返程途中,很多同学的脚上都磨出了血泡,走路开始一瘸一拐,但同学们并未气馁,而是相互搀扶和激励,口号声喊得振聋发聩。很多随行的家长看着孩子这么有毅力,激动得流下了眼泪。21206班学生家长翟莉说:“远足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挑战,既然孩子能坚持,我就要陪着他一起经历,珍惜每一个陪伴的机会,一起成长!”

远足中的同学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这次远足,是我个人的一次极限挑战,也会是我人生中一段值得纪念的旅程。不仅磨炼了意志,更多的收获是团结和友情,我们一起喊口号,一起唱歌,向着同一个目标迈进,这种感觉特别好!在以后的人生路上,相信这件事会一直激励我不怕困难,砥砺前行。”高二年级21114班的闫思甜坚定地说。

远足中的同学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远足中的同学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据悉,八十华里远足活动,是河北衡水中学的特色品牌德育活动,是该校进行爱党爱国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励志教育的重要主题活动,是践行“六知六爱六荣”教育理念的重要实践活动,也是该校广大团员、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青春力量的一场动员活动。

关键词:衡水,衡水中学,远足,青春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