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学院在河北省首届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 衡水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3-03-21 11:28:27
分享:

  3月17日至19日,河北省首届普通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衡水学院陈洁彬、王婷婷、刘婷老师荣获一等奖,赵黎、程凤林老师荣获二等奖。

  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旨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河北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全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高质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竞赛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总结传承与创新探索相统一,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健全课程思政体系,提高教师育人能力,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2022年4月收到比赛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中心和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协同作战,认真做好培训、选拔、赛前指导、视频录制等各项准备工作。备赛期间,教师发展中心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相关培训,帮助教师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知,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并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指导参赛教师对参赛课程进行反复演练和精细打磨。参赛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以及说课方案等方面不断完善改进。最终,陈洁彬、王婷婷、刘婷、赵黎、程凤林五位教师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突出的教学设计、稳定的心理素质、精彩的临场表现,一路通过校赛、省级初赛的筛选闯入决赛,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有效展示了衡水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教师发展中心将会进一步秉承“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原则,通过教学竞赛搭建教师发展与交流平台,激发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引领教师立德树人、思政育人、创新教学,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衡水学院,竞赛,取得佳绩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