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秸秆的奇妙之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张文婧 
2023-03-01 07:57:30
分享:

  以前每到秋收后,田间地头的秸秆就成了农民们甩不掉的包袱。现在可不一样了,这些曾经让人头疼的废品,变成了资源化利用的宝贝。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释放绿色发展新活力的新闻,衡水安平就通过秸秆利用开拓了绿色发展的新路。安平是个农业大县,每年产生的秸秆有20多万吨。现在农作物收获后,他们就将秸秆打捆运送到当地的一家公司,开启资源化利用的“绿色之旅”。

  “我们做的是把周边的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变废为宝。”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耿琰介绍,这些废弃物经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再通过沼气发电、沼气提纯天然气系统,向周边源源不断地提供绿色电能和生物天然气。另一方面,将秸秆作为沼渣添加的辅料,经过有机肥生产工艺,转变为各种定制化肥料。

  沼气、天然气、有机肥,这都是妥妥的绿色能源。

  通过资源化利用,环境问题解决了,猪粪、废水和秸秆摇身一变成了绿色的“聚宝盆”。这里每年的发电量能满足3万户普通居民用电,满足2.5万户居民的冬季采暖。一年下来,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万吨,相当于减少了26万辆汽车的尾气排放。

  村民老张这两年购置了搂草机、打捆机、码条机,专门做起收储秸秆的行当。去年秋后他一天也没闲着,除去雇工、机械和场地成本,一季就赚了两万多元。周围做他这行的有十来个人,他们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建起秸秆收集、运输、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增加了近百个就业岗位呢。

文案:张梅胜

配音:张梅胜

摄像:卢婉凤 张文婧

后期:卢婉凤

海报:张文婧

关键词:秸秆,资源化利用,绿色,能源,百姓看联播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