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青少年志愿者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酿造技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田静云 杜俊颖 
2023-02-06 09:04:00
分享:

  

  2月1日,团市委联合衡水同心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组织高中生志愿者开展参观衡水老白干酒文化景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酿造技艺。

  当天,30余名高中生志愿者来到衡水老白干酒文化景区,在8号传统酿造工坊、10号机械化改良工坊、地缸发酵车间,大家参观了原料加工、制曲等酿酒工艺;在第一酒库,大家聆听了历史介绍,观看了珍贵史料,了解衡水老白干的悠久历史和灿烂酒文化;在智能化包装中心,志愿者们参观了智能生产线,详细了解了智能装甑环节。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还向他们介绍了从原辅料、大曲、工艺操作到卫生管理等一系列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聆听,纷纷赞叹。

  “这次参观,让我全方位体验了酒是如何一步步生产出来的,学习到了中国酿酒文化的历史和现代化的工艺技术,也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今后我会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志愿者张嘉铭说。

  据史料记载及专家考证,衡水老白干兴于汉,盛于唐,正式定名于明代,有着1900余年不间断的酿造历史和文化传承。2008年,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衡水市,志愿者,青少年,酿造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