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对话奋斗者|程旭:创新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张文婧 
2023-01-28 11:30:00
分享:

  带电作业需要穿戴上将近5公斤的绝缘防护工具,登上几十米高空,零距离接触上万伏高压带电线路,每一个动作都必须准确无误。

  对国网衡水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班高级工程师程旭而言,那些绝缘软梯、绝缘工具是他最好的伙伴。

程旭在输电线路上检修。

  “其实啊,带电检修是一个泡在汗水里的活儿。”程旭讲述着自己“爬电线杆”的日子,有许多感慨,“全身被汗水浸透是我们工作的常态,但是为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苦点累点也都值。”

  2001年,从部队退伍进入电力一线岗位工作,20多年来,他累计完成3000余次输电线路带电消缺、测试、检修作业,巡视输电线路里程近15万公里,实施80余项职工技术创新,创造经济效益超1900余万元,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能工巧匠、电力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程旭在输电线路上检修。

  程旭做事儿爱动脑筋,别人换瓷瓶绝缘子串大概30分钟,程旭用15分钟就换好。一次,程旭跟着师傅去现场更换瓷瓶绝缘子串,高空作业中程旭和师傅都发现,用钳子拔取瓷瓶绝缘子串顶上的“销栓”时,由于不好用力,钳子总是打滑,差点造成安全隐患。于是,师徒俩不约而同地想:能不能发明像“撬棍”一样的东西,借助杠杆原理将销栓安全拔出更换瓷瓶绝缘子串呢?

程旭改进了拔取绝缘子R销专用钳的功能。

  此后的半年时间里,这一老一少除了在作业现场忙碌就是回钳工房制作各种“工具”,像“顶针”“微型撬棍”,做好一样就拿到现场反反复复地去试验,结果这些“工具”要么力臂过长不好用,要么质地太软一掰就断……最后,程旭和师傅一合计,还是在钳子上动脑筋,因为它好携带,好用劲儿,用起来会顺手,于是,又经过反复推敲,一个名为“拔取绝缘子R销专用钳”的新型工具诞生了,这个特殊的钳子顶部和侧面都延伸出一个长短适度的圆柱,工人作业时用起来非常方便、快捷,这项创新成果还获得了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金奖。

  自此,程旭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他首创的“单丝缠绕法修补导线组合工具及其使用方法”“分裂导线卡线器及用该卡线器更换间隔棒的方法”等10多种作业方法全部纳入检修工作规程中……

程旭推进无人机创新成果应用。

  在诸多成绩面前,程旭没有驻足止步,每天依然在琢磨着怎么能把工作干得再好、更好一点。随着无人机在输电运检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程旭带头成立了无人机工作团队,建立了无人机智能巡检工作机制,累计推进13项无人机创新成果落地应用,减少停电时间368小时。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程旭表示,“我将继续用传承、创新诠释一线工人的责任与担当,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创新创造点亮万家灯火。”

  策 划:杨日明

  监 制:王永宏

  摄 像:卢婉凤

  文 字:张梅胜

  海 报:张文婧

关键词:程旭,创新,光明,千家万户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