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发布

衡水发布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3-01-20 10:16:40
分享:

  春节即将来临,近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倡导文明、健康、节约的餐饮消费方式,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外出就餐做好防护。春节期间,人流量大,消费者要加强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若选择外出就餐,建议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笑脸”为“大笑”或“微笑”)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慎重选择冷荤凉菜、生食海产品、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不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野生动物,不食用“长江野生鱼”等长江禁捕渔获物;按需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要保留好消费凭证,以便合法权益受损时维权有据。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网络订餐谨慎下单。要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信息,尽量选择口碑好、相对熟悉的外卖单位,谨慎下单;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以缩短食物运送的时间;收到餐食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食品。

  家庭用餐烧熟煮透。建议到正规市场、超市选购食品和原料,做到适量采购、合理储存;清洗、切配、冰箱储存食品避免生熟交叉污染,菜肴做到烧熟煮透;加工的饭菜尽量当餐吃完,如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且第二次食用前必须加热彻底。

  同时,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餐饮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遵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行加工制作,保证所有从业人员均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上岗;采购食品原辅材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等应严格执行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制度,确保所购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严格加工过程,保证食材新鲜,生熟食用具严格分开,严格把握加工温度和时间,保证食品烧熟煮透;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制定应急预案,有效妥善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责任意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食品安全。

 

关键词:食品安全,餐饮,消费,衡水市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