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寻文化、品年味儿!冀州的年俗文化大集开市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3-01-15 15:47: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毕丽丽)体验非遗文化,感受传统魅力,尽享浓浓年味儿。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正值中国传统“小年”,冀州区2023年“古韵新风”年俗文化大集敲响了开市锣,一场极具当地文化特色的年货大集拉开帷幕。文化大集将持续至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市民可尽情享受年俗文化大集带来的逛、享、乐、购一站式服务体验。

大集上的“红色”年货琳琅满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市民选购心仪年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的岳记驴肉;代表吉祥幸福的冀州小燕子剪纸;既美观漂亮又舒适健康的田园棉手织布……在这里,不仅能购买到各种年货,品尝到本土特色非遗美食,看到各种特色食品和传统非遗技艺,还能欣赏欢乐的民俗表演,真是能看能品也能玩,好一出“视觉盛宴”与美味体验。

  据了解,本次年俗文化大集共设置了107个摊位集中展销年俗产品,以红色为主基调,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好运连连。其中,还设置了8个摊位展示田园棉、小燕子剪纸等冀州非遗文化产品,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市民选购衡湖葫芦烙画相关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听说今天这里有年货大集,就带着家人过来了,没想到吃的喝的用的一下就全买齐了,价格也实惠。还欣赏了咱冀州特色节目,又喜庆又热闹!”正在采购年货的市民王林对大集赞不绝口。

《三皇炮捶定九州》节目表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据冀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古韵新风”年俗文化大集是冀州区春节文化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旨在全面弘扬冀州文化底蕴,丰富城乡群众节日期间文化生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充分展示全区人民合力建设“富美冀州、生态湖城”的饱满精气神。2022年12月到2023年2月期间,冀州区开展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创新形式准备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从年节年俗、非遗文化、特色产品等角度切入,依托文化下乡、文艺晚会、写春联送福字等形式,让广大群众深度参与文化活动、感受文化氛围,享受到文化带来的幸福感。

关键词:冀州,年俗文化大集,开市,非遗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