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2022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8458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22-11-30 09:38:08
分享: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2022年“贯彻落实二十大 稳定就业促振兴”直播带岗招聘会圆满举办,52家企业带来483个岗位,观看总人次达到14万以上,线上线下互动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这样的直播带岗,衡水市越来越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以来,衡水市将促就业列入民生实事,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系列创业服务活动,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45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1%。

  聚焦援企纾困,落实惠企政策“稳存量”。紧扣“降、缓、返、补”政策,即: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进一步构建援企稳岗保就业惠民生政策体系,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继续实施“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最大限度实现“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推行不见面服务,提高企业政策获得感。截至9月底,为各类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11844.8万元;为1118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6384万元,惠及职工205679人;为1654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609万元,惠及职工32178人次。

  聚焦产业发展,找岗拓岗“扩增量”。加大企业用工信息收集发布力度,帮助企业与求职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做好“点对点”对接,积极推进新业态新职业等就业增长点的发掘和培育。培树“安平网工”“景州橡塑工”“桃城桥梁配件制造工”“饶阳果蔬工”等劳务品牌11个,带动就业近15万人,3个劳务品牌被评为省级劳务品牌。落实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截至9月底,共为123家企业吸纳399名高校毕业生落实社会保险补贴322万元,为114家企业吸纳355名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扩岗补助53.25万元。

  聚焦企业用工,优化服务“保重点”。谋划了20+N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围绕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搭建对接交流平台,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服务活动,搭建求职者与企业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针对疫情防控实际,全面推广“直播带岗”模式,建起各具特色、全市联动的大“直播”平台,提高招聘效果。推行直播带岗+服务号推送+小程序+短视频+求职社群+APP+官网+公众号等八种形式,精准对接目标人群,效果显著。加密招聘频次,截至9月底,共组织招聘会66次(线上61次、线下5次),共有4664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59147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0568人次。利用“衡水人才网”开展全天候不间断人才交流服务,目前,网站注册用人单位共有1008家,提供岗位总数超2万个。

  聚焦重点群体,加强援助“守底线”。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储备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万余个,落实人才新政十四条,吸引衡水学子回归,并有针对性开展个性化帮扶,帮助指导其就业创业。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帮扶车间建设、居家灵活就业、返乡创业带动、乡村公岗开发五个渠道,帮扶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全市脱贫劳动力(含防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25925人,完成106.7%。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按规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按政策规定对2022年以来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截至9月底,为3371人发放失业补助金896万元。

  聚焦就业结构性矛盾,创新举措“解难题”。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乡村设立“零工超市”,为劳动者和企业牵线搭桥,帮助广大农村劳动力在农闲之余就近务工就业。截至9月底全市共建成“零工超市”599个,覆盖51个乡镇,对接企业1118家,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有力缓解了企业临时用工短缺难的问题。

 

关键词:就业,企业,城镇,前三季度,河北衡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