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让“花儿”在文明阳光下灿烂绽放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董楠 
2022-12-01 08:57:00
分享:

  “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十佳创新案例”;衡水中学高校校园行志愿服务项目获评2022年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市妇联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市检察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信仰照亮青春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上级媒体集中报道……

  2021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不断深化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结出了累累硕果,让每朵“花儿”都在文明的阳光下灿烂绽放。

  价值引领 筑牢未成年人思想根基

  塑造美丽心灵,教育引导是关键。衡水市坚持价值引领,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新学期开学伊始,衡水市创新思政课探索和实践,开启多彩“开学第一课”。在上好“疫情第一课”、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各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 学党史 知党恩 做时代新人”“无奋斗不青春——向人民领袖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以军训之名,赴青春之约”等鲜活生动、形式各异的“开学第一课”。

  在各中小学,衡水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了“信仰照亮青春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课前3分钟·每日一习话”活动、“强国复兴有我·思辨青春”活动……800余所学校开展活动2.1万场次,受教育人次近82万。

  衡水市还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全市82%的小学配备了专职思政课教师,初高中全部配齐专职教师。同时,衡水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社区、学校、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工作……织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德育网络。

  榜样示范 培育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沃土

  榜样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衡水市借助榜样示范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三观”,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衡水市组织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入校园开展先进事迹宣讲,邀请道德模范担任德育副校长。林秀贞、张志旺、童莉、陈奇峰等全国、省级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进校园开展报告会100余场。全市各学校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讲座1500余场,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德育工作更生动具体,富有感染力。

  2022年度衡水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在学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学校踊跃参与,最终20名学生脱颖而出。获得“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同学们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在勤奋学习钻研、勇于自立自强、传承红色基因、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优异、事迹突出,是全市青少年学习的榜样,展现了新时代衡水少年出类拔萃的青春活力和文明向上的精神气质,激励更多孩子见贤思齐、向善向上。

  凝聚合力 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最优氛围

  随着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强化、育人阵地不断拓展,全市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氛围也越发浓厚。衡水市还将净化校园周边和社会环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多方发力,齐抓共管,全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最优环境。

  全市公安、文旅、城管、卫健、市场等部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协调联动,常态化整治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城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万人次,规范店外经营行为,整治游商摊贩、卫生环境和散发小广告行为。全市设立“护学岗”300个,2117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起公安、学校安保、教师及家长志愿者组成的护学志愿队伍,有效保护学生安全。

  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方面,2021年以来,衡水市以互联网为主战场,深入开展“护苗·绿书签”“清朗衡水·燕赵净网2022”“新风”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清除了网上文化垃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2022年上半年,衡水市共排查群众举报的各类网上疑似有害信息37351条,清理有害信息1742条,处置违法违规网站线索76条,约谈违规网站平台账号运营者、网站负责人81人次。

  在涵育良好家风方面,衡水市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未成年人工作的重要载体,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该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庭建设研究中心,实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两个全覆盖,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指导服务网络;建立“妇联+专家+志愿者”1115人的精品家庭教育智库团队,开展“德润湖城·知子花开”家庭宣传教育进社区公益活动56场、线上家教讲座24次,直接受益家长、孩子18.9万余人。

  一项项措施的实施、一场场活动的举办、一个个成绩的取得,让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更具活力、阵地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元。现如今,衡水大地上时时处处活跃着未成年人在文明的阳光下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身影。

关键词:衡水市,未成年人,文明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