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发布

衡水18万余名妇女接受免费“两癌”筛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韩江雪 隋研 
2022-11-26 10:08:26
分享:

桃城区妇幼保健院走进社区开展免费筛查“两癌”知识讲座。韩江雪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韩江雪 隋研)记者从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今年以来,衡水市免费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持续推进,筛查服务对象范围由以往的农村适龄妇女扩大为城乡适龄(35周岁至64周岁)妇女,并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截至10月底,衡水市宫颈癌筛查93650例,乳腺癌筛查91759例,分别完成省下达任务目标的108.75%、106.56%。

  据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贾春青介绍,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遴选衡水市11个县市区具有相应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承担“两癌”筛查服务,承担“两癌”筛查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配备与开展筛查服务相适应的场所、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明确筛查服务流程,不断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

  衡水市妇幼保健院对11个县市区的“两癌”筛查工作进行业务管理和技术指导,按照集中理论授课和临床技能操作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临床进修和专家蹲点等多种方式进行。

  贾春青说,目前,由衡水市总工会、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开展的2022年新就业形态群体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活动,也在顺利推进,面向衡水市困难企业和新组建工会的新就业形态行业、产业工会组织的女职工,女性货车司机、跟车“卡嫂”、女性快递员、女性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女性护工护理员、女性家政服务员等群体,提供“两癌”筛查医疗服务,惠及适龄女性660名。

  “衡水市充分发挥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和妇联等部门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及追踪随访的作用,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适龄妇女宫颈癌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并增强妇女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贾春青表示,2022年-2024年衡水市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覆盖率力争分别达到30%、40%和50%,2025年达到国家要求的50%以上;乳腺癌筛查覆盖率在上一年任务完成数的基础上提高10%。

关键词:衡水,妇女,免费,“两癌”,筛查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