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2022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市开幕

来源: 冀云   作者:张文婧 
2022-11-19 13:20:00
分享:

2022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文婧)相聚董子故里,传承儒家文化。11月19日,2022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市迎宾馆开幕。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衡水市政协主席钮兴辉主持开幕式。

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吴晓华在致辞中表示,衡水是董仲舒的故乡,两千多年来,儒家思想在一代又一代衡水人心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作为董子故里,深入挖掘董子思想,推进古为今用、守正创新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衡水市委五届五次全会谋划铺展了“5+10+N”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衡水篇章,把教育文化旅游强市和更具影响力的道德高地纳入其中。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名人高士把董学研究推上一个新高度,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做出新贡献。也希望大家把衡水文化强市、道德高地的品牌打造得更响更靓。

  据悉,本届研讨会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与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共同主办,衡水学院承办。现场,从事董仲舒及儒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董仲舒思想的现代借鉴”主题进行研讨交流。研讨会旨在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实现衡水争先进位、勇闯新路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研讨会期间,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将结合各自学术心得和研究成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部分海内外学者将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

  据了解,董仲舒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上承孔子、下启朱熹,是儒学发展中的关键人物,他的儒学创新、汉代经学和他倡导的“大一统”“天人合一”“德主刑辅”思想影响了中国两千余年。衡水是董子故里、大儒之乡,拥有独特的董子文化资源,遗迹尚存,遗风犹在。自2018年开始,政协衡水市委员会充分履行政协“存史资政”职能,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其间,与会专家学者以“挖掘梳理、研究求真、传承发展、创新致用”为脉络,围绕“董仲舒在儒学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与历史贡献”“董仲舒及其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与现代意义”“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现代转化与文化衡水建设”“儒学复兴从衡水走来”等课题进行研讨交流,把握时代脉搏,发出时代新声,取得了丰硕成果,让董子文化展现出新的时代魅力,赋予了“大儒之乡”新的符号和内涵。

关键词:董仲舒,衡水市,开幕,国际,学术研讨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