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身边榜样进基层 传党声聚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2022-11-11 09:15: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 卢婉凤)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课堂、机关企业、城乡社区……连日来,湖城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衡水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切实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小板凳”让基层宣讲“活”起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日前,在衡水市冀州区全国文明村岳良村,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搬着“小板凳”来宣讲了。张志旺结合自己参军报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真实经历,声情并茂地给乡亲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鼓励在场的年轻党员接续奋斗、建设家乡。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孟凡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精神到基层,爱心小院暖融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真挚动情的话语,彰显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在衡水市桃城区河西街道的“老孟爱心小院”内,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孟凡领用通俗易懂、简短精悍的语言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也分享了自己退休后志愿服务的感受。周边居民和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谈变化、议前景,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者高印荣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高雷 摄

  “云端”宣讲回响幸福家园。“家风无言,润物无声。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好家风、好家教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衡水市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讲堂内,“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者高印荣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在乡镇、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视频连线聆听了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讲得准、讲得透才能让普通群众听得懂、学得深。谁来讲、怎么讲就显得尤为重要。

  谁来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需要先进典型感召鼓舞、示范引领。各级先进典型都是由基层群众推选出来的,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

  怎么讲?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衡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社科联(市委讲师团)就特聘教授、专家,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宣讲报告团举办了一次视频培训会。以深学细研、吃透精神为基础,将宣讲与自身经历、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辅以图文并茂的课件和生动鲜活的事例,力求讲活、讲透……高屋建瓴的“干货”分享,提升了宣讲团成员的理论功底、知识储备、宣讲技巧,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每个人都学得到、讲得好。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衡水市各级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宣讲,各县市区纷纷精心组织安排,扩大覆盖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深学笃行,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

  冀州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盘活用好基层“红色资源”,组织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小红帽”义务宣讲员、老党员、退伍老兵等群体迅速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推动家乡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分享者和助力者。

安平县“红色网都·楷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宣讲报告团成立仪式现场。

  安平县成立了“红色网都·楷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宣讲报告团,他们深入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场所,分众化、多样化开展宣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武强县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中国好人”李鹤鹏、“河北省道德模范”刘建峰、“衡水好人”张梦秋、“衡水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时振松深入领会精神要义,走进社区、乡镇、商场等,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交流心得体会,确保入脑入心。

  ……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力量在行动中凝聚。每一次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

  “听了李鹤鹏作的宣讲报告,我深受启发,深深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武强县豆村镇党建办公室科员刘景艳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团结村民一起干出更美好的明天。”

岳良村一角。樊加伟 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讲得很实在,说到了我们的心里。”岳良村党支部书记冯红星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前进,相信我们的日子会好上加好。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加深了党员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衡水,宣讲,先进典型,基层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