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桃城区:大豆玉米“手拉手” 复合种植双丰收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 
2022-07-02 10:17:44
分享:

  “这么种植我们还是头一次,之前心里直打鼓。今天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来我们这讲了一些关于怎么调整恰当播种行距的复合种植技术,收获很大,信心也更足了。”桃城区郑家河沿镇张庄村种植户王同川说道。当前,正值夏玉米和大豆播种的关键期,为保证复合种植地块一播全苗,农机手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调整机械,整装上阵,有序进行播种作业。

  据悉,今年是桃城区首次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通过“4行大豆+2行玉米”或“4行大豆+4行玉米”间作套种,充分利用边行优势,达到提高光能利用率、培肥地力的目的,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基本实现“大豆玉米协同高产,收益不减少”的目标,助力粮油生产提质增效。

  “夏播生产墒情很重要,试点这块属于沙土地,要主动造墒,及时灌溉。咱们还要把握好灌水量,瞄准时机,及时播种。”桃城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闫庚戌介绍说。连日来,农技人员分赴各乡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分类科学指导种植户积极造墒抢墒,开展夏种。

  今年以来,桃城区农业农村局为落实省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桃城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二是加强政策支持,积极落实中央财政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补贴政策。三是加强生产督导,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列为2022年全区农业生产督导的重点工作,及时进行跟踪了解、总结评估、通报交流,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顺利开展。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农技人员通过微信、召开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政策宣传,提高种植户对新种植模式的知晓度,通过典型示范、宣传报道等方式扩大宣传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关键词:桃城区,大豆,玉米,种植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