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重磅!衡水市2022年主城区普通高中招录有新变化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22-06-25 09:09:20
分享:

  今年主城区公办高中指标分配比例怎样?招生规模有多大?对本地学生有什么利好?6月22日,市教育局发布并详细解读了《2022年衡水市主城区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实施意见》,帮助中考考生和家长更加明晰中考报考要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本地生在统一录取比例、民办学校“普惠生”统一录取计划、优质高中学校计划统一录取人数上均有所增加。

  招生计划——最大限度地提高本地生录取比例

  今年,衡水主城区普通高中计划统一招收录取本地生(A、B、C类考生)14600人。其中,公办学校及民办学校公助生5700人,民办学校“普惠生”6550人,民办学校自费生2350人。

  公助生中,主城区优质公办高中统一招生计划5300人,8所民办高中统一安排录取公助生计划400人。其中,衡水中学1900人(另自主招收特长生50人、海航生50人),衡水市第二中学1100人,衡水市第十三中学850人,衡水市第十四中学1450人;衡水中学实验学校、衡水泰华中学、衡水志臻中学、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衡水顺平中学、衡水创新实验中学、衡水阳光中学、衡水桃城第一高级中学各招收50人。

  在指标分配上,今年继续将衡水中学、衡水市第二中学招生计划的90%和衡水市第十三中学、衡水市第十四中学招生计划的60%分配到主城区各初中学校,在基准分数线下降分录取。

  进一步规范主城区公办高中的自主招生,除音乐、体育、美术等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的特长生可在统一录取分数线下降分自主招生外,禁止其他各类自主招生行为。

  今年,民办高中新增“普惠生”(学费优惠10%)150人,主城区统一录取计划为6550人。其中,衡水滏阳中学300人、衡水中学实验学校700人、衡水泰华中学950人、衡水志臻中学650人、衡水志臻实验中学500人、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500人、衡水滨湖新区志臻实验中学500人、衡水顺平中学750人、衡水创新实验中学400人、衡水阳光中学1000人、衡水桃城第一高级中学300人。

  在自费生录取上,民办学校在主城区统一录取计划为2350人。其中,衡水桃城中学本部及学谷校区分别为600人和400人、衡水英才学校500人、衡水汇龙中学150人、衡水启明高级中学150人、衡水志华实验中学350人、衡水湖城中学150人、衡水旭博中学50人。

  综上所述,针对本地学生,今年的主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政策推出了三大利好。增加了统一录取比例,14600人的统一录取计划占本地生人数的95.4%,比去年增加3.4个百分点;增加了民办学校“普惠生”统一录取计划,比去年增加150人;优质高中学校(统一录取中第一批和第二批的高中学校)计划统一录取12250人,占本地生人数的80.0%,与去年相比增加100人、上涨了2.9个百分点。

  报考资格——“A类考生可全报, B类可报31个, C类可报20个”

  在志愿报考上,A、B、C类考生略有区别。

  A类考生是指2017年8月31日之前户籍迁入主城区的,满足五年主城区户籍、初中“三年学籍、三年在本校就读”的考生,可报考全部志愿。其中,“主城区”是指桃城区、高新区、滨湖新区。

  B类考生主要包括三种情况,即具有主城区户籍、主城区初中学校学籍,初中阶段有转学经历或有在其它学校借读史的;2017年8月31日后户籍由主城区以外迁入并落户的;有主城区内乡镇(办事处)户籍,在区直学校借读或乡镇办初中招收的跨乡镇就读的考生(注册有“其他类”考籍)。

  可填报志愿31个:衡水中学统招生、衡水滏阳中学普惠生、衡水中学实验学校公助生、衡水中学实验学校普惠生、衡水泰华中学公助生、衡水泰华中学普惠生、衡水市第二中学统招生、衡水志臻中学公助生、衡水志臻中学普惠生、衡水志臻实验中学普惠生、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公助生、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普惠生、衡水滨湖新区志臻实验中学普惠生、衡水市第十三中学统招生、衡水顺平中学公助生、衡水顺平中学普惠生、衡水创新实验中学公助生、衡水创新实验中学普惠生、衡水市第十四中学统招生、衡水阳光中学公助生、衡水阳光中学普惠生、衡水桃城第一高级中学公助生、衡水桃城第一高级中学普惠生、衡水桃城中学(本部)自费生、衡水桃城中学(学谷校区)自费生、衡水英才学校自费生、衡水汇龙中学自费生、衡水启明高级中学自费生、衡水志华实验中学自费生、衡水湖城中学自费生、衡水旭博中学自费生。

  C类考生是指主城区以外户籍,经区教育部门审核符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条件的考生。可填报志愿共20个:衡水泰华中学公助生、衡水泰华中学普惠生、衡水市第十三中学统招生、衡水顺平中学公助生、衡水顺平中学普惠生、衡水创新实验中学公助生、衡水创新实验中学普惠生、衡水市第十四中学统招生、衡水阳光中学公助生、衡水阳光中学普惠生、衡水桃城第一高级中学公助生、衡水桃城第一高级中学普惠生、衡水桃城中学(本部)自费生、衡水桃城中学(学谷校区)自费生、衡水英才学校自费生、衡水汇龙中学自费生、衡水启明高级中学自费生、衡水志华实验中学自费生、衡水湖城中学自费生、衡水旭博中学自费生。

  D类考生是指主城区以外户籍的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能报考统一录取的志愿,但可以参加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

  志愿填报——“成绩公布后5日内填报 考生自主意愿不得干预”

  中考成绩公布后5日内,考生通过登陆衡水市教育考试院官网完成志愿填报工作。

  今年,“一分一档表”依旧只包含A、B、C类考生,划定统一录取最低控制线,低于控制线的考生不能被统一录取,但对民办学校按招生计划自主招生的学生不设最低控制线。

  除提前批特长生由学校自主录取外,其他三个批次每个批次内,考生均可结合自己的中考成绩、兴趣爱好、学习潜质等因素自主填报。考生根据自己的类别,可以选择其中部分志愿填报,也可以填报能够填报的全部志愿。中考志愿一经确定,不得变更。任何部门、学校和教师都不得强迫学生或指定其报考某类(个)学校,不得对学生填报志愿加以限制、干预和误导,更不得剥夺学生参加中考的权利。

  在志愿填报系统中设置“放弃填报志愿”选项,所有考生必须登录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对未填报志愿的考生,由学校负责通过志愿填报系统导出考生名单,通知考生及家长,并签字确认。

  同时,凡是已经由衡水市教育考试院按计划、按志愿、按分数统一录取的学生,其他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再行录取,违者退回原录取学校,在原录取学校注册学籍。对统一录取后不报到的学生,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再行录取,违者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

  录取批次——“4个批次依序录取 23所学校(含分校区)共设35个志愿”

  今年主城区普通高中统一录取共设4个批次,按顺序依次录取。其中,提前批招收公办高中特长生,由各学校自主招生录取,已被录取为特长生的,不再参加衡水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录取;其它三个批次由市教育考试院按计划、按志愿、按成绩统一录取。

  第一批次的学校包括衡水中学、衡水市第二中学、衡水滏阳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衡水泰华中学、衡水志臻中学、衡水志臻实验中学、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衡水滨湖新区志臻实验中学等9所学校,设置有包括统招生、指标生、公助生、普惠生在内的15个志愿。

  第二批次的学校包括衡水市第十三中学、衡水市第十四中学、衡水顺平中学、衡水创新实验中学、衡水阳光中学、衡水桃城第一高级中学等6所学校,设置了包括统招生、指标生、公助生、普惠生在内的12个志愿。

  第三批次的学校包括衡水桃城中学(本部)、衡水桃城中学(学谷校区)、衡水英才学校、衡水汇龙中学、衡水启明高级中学、衡水志华实验中学、衡水湖城中学、衡水旭博中学等8所学校(含分校区),设置了8个自费生志愿。

  指标生录取包括2项程序。首先是划定基准线,并进行指标生第一轮录取,将有资格的考生根据学校分配指标、考生中考成绩和志愿进行录取。其次,是指标生调剂录取。

  各批次指标生的基准线划定,是在划除已录取学生基础上,将剩余的A类考生按中考总分排序,按照相应公办高中学校指标生的计划总数截取对应位次的中考总分。该总分为基准分数线,基准分数线下降50分为指标生控制线。

  指标生调剂录取,是指在第一轮录取后,如果农村初中学校或市区初中学校达到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数小于分配名额,其剩余名额首先分别在其它农村初中学校或市区学校A类有志愿的考生中使用。如名额仍有剩余,则在全区A类有志愿的考生中按升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录满为止。如在指标生控制线内全区调剂后仍有剩余名额,则将剩余名额调整为该学校统招生计划录取。

关键词:重磅,衡水市,2022年,主城区,高中招录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