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文婧 
2022-06-24 09:1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文婧)技术培训、文艺演出、卫生义诊……今年以来,衡水市委宣传部组织协调市县两级“三下乡”成员单位力量,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把宣传培训教育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农民素质、增强农民科技致富能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武强县医疗共同体总医院专家在东孙庄镇西王庄村村委会开展大型义诊活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专家到百姓家中进行健康指导,并免费送药上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健康义诊送到家 优质服务下基层 

  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6月21日上午,武强县医疗共同体总医院外科、骨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疼痛科、妇科、急诊科的8名专家在东孙庄镇西王庄村村委会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同时,该医院专家还走访了长期卧床的老党员和贫困户,对其进行健康指导,并免费送药上门。

    衡水市第七人民医院医生为患者免费提供药品,并为患者家属普及家庭康复护理等方面的知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在武邑县东街村义诊活动现场,来自衡水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医生们详细了解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和用药情况后,根据患者需求配发药物,并耐心告知患者及监护人用法用量。“专家们定期来到家门口为我老伴看病,我们省去了来回跑的麻烦,免费赠送的药品不但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老伴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村民王桂锋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衡水市成立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专业服务团队。今年,在衡水市100余个乡镇卫生院,深入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送温暖走基层”活动,对孤寡老人、乡镇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精准的心理健康服务。同时,为有精神障碍的人群免费提供药品,并为患者家属普及家庭康复护理等方面的知识。该市通过举办家属护理健康教育讲座,编制并发放各类健康科普知识手册,使患者与家属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项工作开展3年来,每年免费发放药品金额约40余万元、受惠人员达11200余人次、发放各种健康科普手册4万余册。 

  专业培训送上门 农技服务到田间

武强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王德水正在为百姓们培训授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走进武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王德水正在为百姓们培训授课。他针对养羊技术和养殖日常管理等知识进行讲解,解决了村民们在养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武罗农产品种植合作社的种植户正在为红梨树进行捆绑枝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专家带来了很多的技术,比如精准水肥一体化,不仅节水、节肥、节约资金,还提高了产量。科技下乡真是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武邑县武罗农产品种植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张存在说道。目前,武罗农产品种植合作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单品红梨生产基地,在科技专家的指导下,实行宽行密株栽培新模式,实施精准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增施有机肥等一系列科学的技术管理措施,大大提升了果品品质。

  农村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广泛开展,将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送下乡,农民的科技意识、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不断提升。  

  “文艺+宣讲”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宣讲团为群众宣讲党的政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在武强县周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团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该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作用,让党的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武强县后杨武寨村文化大礼堂内正在进行文艺演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歌曲、戏曲、舞蹈……一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在武强县后杨武寨村文化大礼堂内进行,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该村党支部书记耿宽阔说:“文化下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们村群众的文化生活,特别受老百姓欢迎。”

  在武强,彩色周末、百姓大舞台、百场文艺演出进基层、百人萨克斯奏红歌专题活动、端午节专场演出、戏曲进校园等系列文艺演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村民送去丰盛的文化大餐。

  从绘声绘色的文艺表演到精彩绝伦的科普大篷车走村串户,从基础医疗设备的发放到免费的集中义诊活动……衡水市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各式各样的“三下乡”活动正在火热地进行着。  

  据悉,截至目前,衡水市各级共组织下乡服务队137个,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三下乡服务活动500多场次,为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难题3700余件。

关键词:河北衡水,文化科技卫生,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