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衡水

走进“田间课堂”!河北故城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王希录 
2022-06-17 15:09: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 通讯员 王希录)“小朋友们,谁能认出这是什么植物的叶子?”“大家知道小麦成熟后可以变成什么吗?”……6月10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辛庄乡的田野中,辛庄乡中心幼儿园的老师正带着幼儿们上劳动课,学习辨认农作物,小朋友们兴趣盎然,学得非常认真。

故城县辛庄乡中心幼儿园的老师正带着幼儿们在上劳动课。无人机航拍

  据了解,自国家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以来,故城县幼儿园及中小学不断创新劳动教育方式方法,将课堂搬到了“蓝天下”“田野中”,利用乡土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带孩子们到田间地头亲身体验“汗滴禾下土”的辛苦,进一步懂得珍惜粮食、尊重劳动,这种形式“活”、方法“新”的授课方式,深受孩子们喜爱。

在故城县辛庄乡魏家院采摘园,孩子们观察认识未成熟的桃子。齐红雨 摄

  幼儿园的小朋友马静祎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天老师带我们看了葡萄、桃子、卷心菜、花生秧,老师还给我吃了桃子,我特别开心!”辛庄乡中心幼儿园园长王领弟说:“今天,我们把课堂搬进了田野里,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体会农民伯伯种植庄稼的不易,从而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果实。”

在故城县辛庄乡魏家院村麦田中,孩子们近距离观察成熟的小麦。齐红雨 摄

  故城县教育局副局长袁自才表示:“劳动教育的关键在于体验,我们鼓励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将劳动教育的课堂延伸到户外,充分利用本地的乡土资源,在‘蓝天下’‘田野中’上好劳动课,让孩子们在学习探究的过程中,提升劳动实践能力。”

关键词:故城,田野,劳动课,教育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