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衡水

开镰!河北故城近50万亩小麦奏响田间“丰收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王希录 李振庄 
2022-06-10 17:32: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 通讯员 王希录 李振庄)农机轰鸣,麦香阵阵。日前,故城县冬小麦进入收割时节。在郑口镇翟杏基村的麦田里,几台联合收割机正在有序作业。

在故城县郑口镇翟杏基村的麦田里,几台联合收割机正来往作业有序收割小麦。

  “今儿村里来给咱收麦子哩!你在外面好好上班就行,不用惦记着家里!”麦收现场,村民于建军与在外务工的儿子正通着电话。故城县郑口镇翟杏基村党支部书记贾春雷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代收队,因为疫情原因在外务工回不来的,村里帮着收粮食,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

  据介绍,针对在外务工人员不能回乡收麦的情况,故城县积极摸清在衡水市外务工人员1551人,小麦收割面积9000余亩,玉米播种面积1.1万亩,逐一登记并了解代收代种需求。同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作,安心工作。

故城县早部署、早安排,为“三夏”会战做好前期准备。

  为保证夏收顺利进行,面对疫情和天气等不确定因素,故城县早部署、早安排,为“三夏”会战做好前期准备。故城县成立由主管县领导任指挥长、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公安、气象、石油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三夏”生产指挥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协调填补机具需求缺口、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等工作。各村成立工作专班,负责作业供需对接、动态跟踪机具落实、对接农机经纪人、引导机手作业等工作。

金灿灿的小麦颗粒归仓,丰收的喜悦挂在村民脸上。

  “今年全县种植小麦49.3万亩,按目前情况来看,收成良好。我们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抢收抢种,保证颗粒归仓。”故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培忠介绍,该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所有机具进行维修保养指导、宣传培训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全面开展农机作业安全宣传,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夏季农业生产。制定了《故城县2022年“三夏”机收机播工作方案》,搞好跨区服务,公布小麦机收保障24小时热线电话、建立机手跨区作业微信群,畅通信息,随时为农户、机手提供各类信息咨询服务,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故城全县预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600余台。

  据了解,故城全县预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600余台,玉米播种机2100余台,确保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达到99.5%以上。预计到7月上旬,故城县大规模农业生产作业将全面完成。

关键词:故城,小麦,开镰,颗粒归仓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