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衡水市职教中心举办公开课大赛

来源: 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作者: 
2022-05-24 09:55:55
分享:

  2022年3月到5月,衡水市职教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精心谋划,科学组织,成功举办第五届教师基本功大赛之“全体教师公开课比赛”。

  本届教师基本功大赛正值新职教法正式实施之际,旨在进一步推动全校教师互相学习借鉴,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本次大赛严格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对职业教育教师和教学工作的要求进行,校领导和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岳国武校长等校领导多次亲临课堂听课,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郝艳宁同志、教学主管副校长马成尧同志,全程参与了比赛方案、听评课标准及评分细则的审定、评委组成员的确定及决赛评委工作。

  公开课比赛由学校教务处与科研处、信息办及各教学系联合组办,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特别强调教师在教育理念和现代化教学手段,课堂教学结构模式,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创新。

  大赛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公开课准备——校内优秀课例展示阶段, 3月中下旬完成,全体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学习研讨经验丰富的优秀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的课堂实录,发布全校公开课比赛实施方案,明确公开课的理念及具体要求;第二阶段:公开课初赛——分系部公开课比赛,4月份完成,分为公共基础课组和四个教学系五部分,通过系部内听评课,择出优秀种子选手,以系部为单位,以国赛省赛要求为标准,全力打磨优质课;第三阶段:公开课决赛——校内示范课展示,5月中上旬完成,各系部优秀种子选手全校集中大比拼,以期实现在比学赶超中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质量的提升。

  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纷呈,各位教师选手以饱满的热情、清晰的思路、巧妙的教学设计,准确解读教学内容,科学激发学生兴趣和热情,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课堂气氛轻松愉悦,带给听评课者美的艺术享受和知识滋养。

  大赛历经三个月,253名任课教师积极参与,用心备赛、积极参赛、认真研赛,初赛和决赛听评课高达3600余人次,最终决出袁培、李晓磊、胡小莎、李书会、张会茶等一等奖26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25名。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该校教师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有力推动了该校教学诊改工作,促进了提质培优工作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衡水市职教中心,公开课大赛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