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衡水桃城区: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 
2022-05-21 07:51:04
分享:

  近日,在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邓庄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栽植钢葱。分发的、栽植的、培土的……他们或蹲或坐,处处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

  近年来,邓庄村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土地、种苗和技术都是公司提供,一亩地每年保底500元,年底盈利了还有分红拿!”村民姚殿坤高兴地说道。以往每年,蔬菜收获的季节都是农民们最为挠头的时候。蔬菜不易存储,赶上市场行情好了,不够卖;赶上市场行情不好,卖一半、烂一半,严重影响种植效益。为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品牌化生产和经营,邓庄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围绕耕、种、管、收、销等农业环节,创新托管服务模式。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集约化经营、现代化管理,减轻农民负担,实现农业增效,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已有 108户把土地交给合作社,共整合流转土地800余亩,除了50亩用来培育制种白菜、其余土地均进行钢葱特色种植。

 

 发展钢葱特色种植,不仅让加入合作社的农民钱袋子鼓了起来,也为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提供了机会。66岁的田新永就是受益人之一,“田不撂荒,我家的5亩8分地流转加入合作社了,拿着流转费,我还在这里打零工,一天又能挣60块钱。”正在合作社“打工”的田新永告诉记者。“我们种的钢葱品质好、口感好、壁厚、耐储存、耐运输,葱苗种到地里生长4个月,9月初就能进入收获期,一年能种植两次,每亩产量能达到10000斤,收入还是很不错的。”看着一片片茁壮成长的葱苗,邓庄村党支部书记邓文智难掩兴奋地介绍道。让闲置土地种起来,让沉睡资源活起来,让经济组织转起来,让项目资产动起来……邓庄农业专业合作社让钢葱产业成为邓庄村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让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关键词:桃城区,乡村振兴,大葱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