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衡水

衡水景县:种植调结构 节水又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高雷 卢增晖 
2022-05-20 16:20:48
分享:

在景县高粱种植农田里,大型播种机正在进行播种作业。高雷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高雷 卢增晖)近日,在景县后留名府乡种植高粱的农田里,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正在自动进行喷灌,一台台大型播种机在土地上穿梭驶过,施肥、播种、覆土等程序一气呵成,田间地头各种设备忙碌起来。

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正在进行灌溉。高雷 摄

  “现在正是高粱耕种最佳时期,这一台播种机一天可播种一百多亩。我们合作社主要从事高粱种植和加工,采用‘合作社+种植户’的订单合同运营模式,去年托管和种植有两万多亩,今年又增加了一万多亩。”景县兴丰农业种植合作社经理聂海潮告诉记者。

  近年来,景县科学研判形势,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以旱作雨养区和季节性休耕区为重点调整农业结构,既保障了粮食安全,又实现了节水增效,种植业结构调整调出新天地。

  “我县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这一做法得到了广大农户的支持,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种植高粱、谷子等抗旱节水杂粮作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抗旱节水杂粮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灌溉全部采用喷灌等节水设备,还有大型播种机进行播种。目前灌溉面积已超过80%,播种也已过半。”景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新介绍道。

  在景县王谦寺镇马贾庄村,所有农户几乎都改种了高粱,种植大户李振新介绍说:“今年我家种了400多亩高粱,高粱节水、好管理,产量也不低。”据了解,红高粱的生长期为120--130天,农户每亩投入400元,收入在1600元左右,时间短见效快。

农机手正在给农机添加肥料。高雷 摄

  同时,为了提升高粱种植的品质和效益,景县不断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系列农业科技专题培训,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收集、学习、传授红高粱种植先进管理经验,利用科学技术服务“三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在政府支持帮助下,我们合作社采取订单式、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种植,实行统一供种供肥、统一播种、统一技术培训和指导,实施保姆式、规范化管理。还进行杂粮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让农业长出工业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聂海潮说。

关键词:衡水,景县,种植,节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