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衡水

衡水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78件197人 挽回经济损失253.68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2-05-20 09:47:25
分享:

衡水市法院系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法院系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1月至2022年4月,衡水全市法院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78件197人,涉及被害人1455人,其中犯罪团伙案件6件92人,跨境电诈案件3件18人。涉案金额共计972.2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53.68万元,共审结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209件389人,判处有期徒刑336人,实刑率为86%。

  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辉介绍,近年来,衡水市两级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推进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严惩犯罪。全市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高效方针,突出打击重点,实行全链条、全方位打击,最大限度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势头,依法从严惩处。电信诈骗案件中,判处有期徒刑178人,实刑率90%。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4人,占总人数12%。严格控制缓刑适用范围及适用条件,被判处缓刑的有19人,仅占总人数的10%。依法适用财产刑,加大经济惩罚力度,审结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罚金总计987.82万元。

  加强对下业务指导,统一裁判尺度。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定期研判全市审判工作动态,建立工作台账,摸清案件底数。针对专项工作中网络犯罪、电信诈骗、“两卡”类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热点、难点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庭务会、专业法官会、审判委员会进行研究30余次,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发布参考案例等方式对基层法院进行精准指导,统一裁判尺度。

  完善审判工作机制,增强打击合力。衡水全市法院持续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机关的协作配合,对司法实务中遇到的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疑难复杂问题,及时沟通会商。同时,注重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在打击治理行动中,对“两卡”管理、个人信息保护、在校教育、就业指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共同净化社会治理环境,全市两级法院针对电诈犯罪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7份。

  开展多维普法宣传,促进群防群治。全市两级法院以组织旁听开庭、开展庭审直播、转发典型案例、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治讲座、普法进社区以及投放“全民反诈”公益宣传片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128次,悬挂宣传标语69幅、印发宣传册11万余册、展板46块。充分利用法院院内外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犯罪相关知识110余次,全方位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方法手段,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

  高辉表示,下一步,衡水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坚持依法从严惩处、全面惩处方针,突出打击重点,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切实维护受骗群众合法权益;持续加强对下审判指导,以加大对重大案件的督办力度为抓手,全面提升审判质效;继续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法律咨询、法制讲座、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群众,推动构建全民防诈、全民反诈新格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衡水、平安衡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衡水,法院系统,电信网络诈骗,审判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