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今年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2-05-19 09:36:30
分享:

  近日,衡水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衡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2022年推进方案》,明确衡水市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打造绿色低碳、诗意栖居的幸福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城区范围内70%以上的居民小区具备生活垃圾分类条件;桃城区范围内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深州、安平、景县3个示范县(市)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为实现上述目标,衡水市今年将从加快分类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全链条管理水平、探索可持续运作模式、强化宣传教育四个方面抓好具体工作。

  设施建设改造方面,年底前,完成70%以上的居民小区投放点(站)升级改造工作,并至少建成两座有害垃圾贮存点,分类、分区贮存有害垃圾。城区范围内居民小区投放点实行定时投放为主,24小时投放为辅的投放模式;综合考虑居民小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和服务半径等因素,全部推行“撤桶并点”工作。鼓励居民以预约上门收运方式处置家庭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及时公布收运电话。加快建设信息化智慧监管平台,逐步实现来源追溯、车载称重、路线追踪、处理监督等生活垃圾全过程监管。

  全链条管理方面,推动产品包装绿色化、减量化,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销售和利用,减少或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大力倡导“光盘行动”、“绿色办公”。实行“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得进出小区”的投放管理责任人与收运单位双向监督机制,杜绝生活垃圾混装混运问题。城区内生活垃圾收运车辆喷涂清晰醒目的分类标识,加装卫星定位装置,全部纳入市信息化平台监管。

  可持续运作方面,按照“2000-4000户1个投放点、1-2个街道1座回收站”的标准,规划建设一批社区回收网点;以区为单位,建设集散交易市场、分拣加工中心和综合利用处理基地,促进玻璃、织物、纸类、金属、塑料等可回收物在分拣中心分类收集,集中运至综合利用处理基地进行回收利用。

  宣传教育方面,各区及示范县(市)垃圾分类主管部门每季度至少开展2次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入户宣传居民户数占比25%以上,2022年底前,实现入户宣传全覆盖。夯实学校教育基础,每学期安排不少于2课时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学习,到年底,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学校数量占学校总数量比例80%以上。实行“红黑榜”制度, 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充分激发居民和单位职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关键词:衡水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