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确保粮食安全会议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崔书范 
2022-05-18 16:05:59
分享:

  5月17日,衡水市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确保粮食安全会议。市委书记吴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董晓航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李国勇传达全省春播春管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视频会议精神。市领导赵志强、赵学军出席会议。副市长胡克明传达省有关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粮食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更高站位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衡水贡献。要一招不失地抓好夏粮后期田间管理,及时跟踪监测墒情,做好各种不利气象条件应对和病虫害防治准备工作,因地制宜、因苗制宜开展技术指导和精准服务,切实保障夏粮丰产丰收。要一招不失地抓好“毁麦”问题排查整治,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加大耕地监管力度,认真落实“田长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耕地保护、夏粮生产。要一招不失地抓好春播春管工作,加快适播期播种进度,抓好大豆油料扩种,及早做好夏收准备,强化农资供应保障,着力提升种植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会议要求,要以更实举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面貌大改善大提升。要持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农村垃圾治理水平,加快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加强财政、土地、科技等政策支持,努力打造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按照“二三四”抓落实工作机制要求,加强协调调度,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量”行动,切实增强乡村全面振兴的内生动力。要把发展产业作为第一抓手,找准找实支撑点和发展路径,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扶持力度,在支持增收上更好发挥作用。要强化考核问效,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会上,武邑县、枣强县、故城县分别就粮食生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典型发言。

关键词:衡水市,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