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高标准推进雄安衡水协作区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马路 焦磊 
2022-05-17 09:49:57
分享:

衡水高标准推进雄安衡水协作区建设

目前协作区内项目达到57个,总投资359.27亿元

  裁切、封边、打磨、组装,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近日,在雄安衡水协作区深州片区,北京东方宏业家具(深州)有限公司正在按照雄安新区的订单要求抓紧生产。“我们这批订单价值大约是1000万元左右,下一份我们与雄安国际酒店的订单也在2000万元左右。”公司董事长杨荣贵说。

  衡水市抢抓机遇,2020年在全省率先提出规划建设雄安衡水协作区,科学选定在雄安新区建设中的发展坐标,在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中展现衡水作为、贡献衡水力量。目前,协作区内项目达到57个,总投资359.27亿元。2021年深州、饶阳、安平三县(市)48家企业为雄安供货收入达到11.8亿元。

  衡水距雄安新区不足15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作为雄安南大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衡水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说。衡水市大力发展与雄安新区产业相适应的服务功能和配套产业,积极建设研发中心、孵化基地、转化基地、生产基地,谋划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和与总部经济相关的后台支撑产业,形成新区产业的“新腹地”。

  聚焦顶层设计,衡水市编制完成《雄安衡水协作区总体规划》,充分发挥深州、饶阳、安平三县(市)毗邻雄安新区的区位优势,依托农副产品供应、家居建材、装配式建筑等优势产业,布局智能家居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5个专业园区,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中,力争将雄安衡水协作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雄安新区专业化产业承接地、冀中南特色化服务示范区。

  近日,衡水市在深州市、饶阳县、安平县同时举行雄安衡水协作区三个片区挂牌仪式,拉开了协作区建设的序幕。衡水市根据雄安新区建设的不同时期,采用“伴随式协作模式”发展建设。在雄安新区建设初期,推进“雄安建设、衡水配套”,发展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产业、生态环保产业、食品生产加工等产业。在雄安新区发展成熟后,推进“雄安研发、衡水智造”,根据雄安的创新研发产业布局,发挥衡水自身优势特色,成为雄安研发的成果转化制造基地。同时,推进“雄安生活、衡水服务”,完善生态环境与设施配套,打造雄安新区的食品保障基地、康养基地、教育培训基地。

  目前,雄安衡水协作区内的项目已收获了前期硕果。位于饶阳县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和绿色食品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0余家,总投资48亿元。其中,众腾新材料项目已为雄安新区供应产品5000吨以上;由河北雄安商研智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雄安商研智库保税物流综合体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完成规划选址。深州市抢抓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雄安新区发展机遇,规划建设了深州绿色家具产业园,吸引全国知名商用定制家具及配套企业40余家。安平县把目光放在“雄安研发、衡水制造”上,通过与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对接,确定了华洋公司聚乳酸原材料拔丝织网项目、京安公司生物制氢新技术项目等,并建立了定期互访、技术共享、成果转化的联系机制,增强了创新发展动力。

关键词:河北衡,雄安衡水协作区,建设责任编辑:张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