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深州:“一乡一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深州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瑞省 张立威 
2022-05-15 14:57:00
分享: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深州市立足自身区位、产业、基础等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以农为媒、以农造景、以景带旅,助力乡村振兴。

  游客在芍药花海游玩。深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初夏时节,芍药花开。近日,在深州市前磨头镇孟家庄村亿城农业科技中药材种植基地内,大片的芍药花竞相开放,花团锦簇、花香四溢,成为田间地头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该基地占地736亩,除芍药外,还种植了苍术、柴胡、黄芩、知母、紫苏等中药材。

  基地负责人马晓燕介绍:“基地以河北农业大学中药材创新团队为技术支撑,开展了芍药、苍术、柴胡等中药材品种的引种驯化、良种繁育和规范种植,还与高校、药企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加快发展河北道地药材品种的规模化种植。后期我们还会扩大规模,从而带动当地村民通过特色种植致富。”

  大棚蟠桃甜了果农心。深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深州市前磨头镇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为抓手,大力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充分发挥芍药花独特的观赏性和经济效益,以花为媒,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近年来,深州市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技术扶持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各乡镇也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如辰时镇和北溪村镇的大棚果蔬、穆村乡和东安庄乡的鲜桃种植、兵曹乡的花卉种植等,“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格局进一步凸显。

关键词:衡水,深州,“一乡一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