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衡水

衡水主城区开辟8条“绿波带” 市民畅享“交通新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2022-05-12 10:49: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珊珊)5月10日,记者从衡水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衡水市主城区人民路、榕花大街等8条道路的部分路段设置了“绿波带”通行模式,市民在这些路段行驶时可一路绿灯畅快通行,尽享“交通新速度”。

衡水市人民路与育才街交叉口处的绿波速度实时推送显示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珊珊 摄

  据悉,“绿波”交通,是城市干线控制的一种方法,就是在道路的一连串交叉口上,安装一套具有特定周期和绿信比的自动控制系统,使得主干道上的车辆采取建议车速行驶时,依次到达前方各交叉口时,均会避开红灯,遇上绿灯。这种“绿波”交通可以减少车辆在交叉口前的停车延误,提高道路上的平均行车速度和通行能力,主要适用于交通出行量大的主干线。

  5月10日18时许,人民路与育才街交叉口处的交通信号显示屏上面显示,“行驶速度40km/h,绿波通行”。“驾驶员按照这个建议速度在对应路段上行驶,会一路绿灯。”衡水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是衡水市首次推出绿波速度实时推送服务,目前已在人民路、榕花大街、红旗大街、中华大街、育才大街、前进大街、滏阳一路至衡水湖、振华路至衡井线沿线的显示屏上启亮推送。根据数据分析,城区全天道路交通整体运行状况显著提升,延时指数环比下降9.1%,平均车速提升至37.1km/h,环比提高12.7%,部分街道平均通行时间减少12.6%,平均车速提升14%,平均停车次数由2.8次降至1次以下。

  “由于现实各种客观因素和突发情况的影响,并不是说在行驶在绿波路段就一定会保证100%全程绿灯,但是遇到红灯的几率会很低。”衡水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解释道,绿波带不是说遇到一个绿灯就是一路绿灯、遇到一个红灯就是一路红灯,如果驾驶人在起点遇到的是红灯,只要绿灯放行后及时将车速调整到建议时速,也会享受到绿波带来的便利。在绿波路段应按照绿波设计时速,在一定浮动范围确定车速,只有在这个车速区间范围内才能享受到绿波带来的便利,速度太快或太慢都不能赶上绿灯。因此,绿波协调的主要原理通俗来讲就是:打好绿灯时间差。按照设计好的速度范围行驶才能赶上绿波的节奏,才能体验到绿波的效果。

  衡水交警提醒市民,高峰和平峰以及其他时段,“绿波带”适宜的最佳行驶速度并不相同,要想享受一路绿灯的待遇,广大驾驶人要参考建议时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更好的驾驭绿波,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关键词:衡水,主城区,“绿波带”,“交通新速度”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