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衡水职教中心张冉冉同学入选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来源: 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作者: 
2022-05-08 09:13:21
分享:

  5月4日,人民日报在第七版公告版中,整版刊发了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桃城技工学校)2019级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张冉冉同学名列其中,“承恩重启人生路,争分夺秒赢佳绩,满载荣誉念初心”是激励她奋进的格言,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她平凡而又精彩的奋斗历程。

  做一个搏击长空的雄鹰

  ——记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平面设计专业张冉冉同学

  教室里,她用笔尖描绘着自己的理想和希望;竞技场上,她用专注诠释着专业与信念;生活中,她用无私谱写着初心与奉献。

  百里求学,自强自立。中考后,张冉冉因为家庭原因,决定辍学外出打工,一个人踏上了去天津打工的道路,独自生活。第二年,她的妈妈突然病重住院需要手术,当时她的哥哥在外求学,爸爸出差忙于工作,年幼的妹妹也没人照顾。听到消息后的她连夜坐火车回德州,给妈妈当陪护。那天晚上10点,在医院昏黄的灯光下,她看见妈妈憔悴的病容与头上斑驳的白发,想到了父母为了让她过上更好的生活,背地里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心里面很不是滋味。那一刻,她长大了,她不再是那个任性娇纵,肆意妄为的小女孩了,她明白了责任这两个字的含义。她听取了妈妈给的建议,带着妈妈的期望,选择了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重新开启了新的学习生活。

  入学后,随着对平面设计专业越来了解,她也深深地迷恋上了自己所学专业。她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平面设计师,并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平面设计师就要具备强烈敏锐的感受能力、发明创造的能力、对作品的美学鉴赏能力、对设计构想的表达能力和全面的专业技能。为了提升自身能力,设计出优秀的作品,她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大量分析优秀的设计作品,在老师的帮助下,逐渐提高自身的设计和表达能力。

  2020年的5月份,张冉冉同学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机会,经过层层选拔,她成为平面设计专业省赛的正式参赛选手,开始了一段学海奋楫的培训生活。

  张冉冉深知这次机会的来之不易,也明白这是向心中目标更靠近的一次实战机会。她争分夺秒地学习,不敢有一丝的松懈。早晨,星光与她为伴,在清晨的哨声未响之前,她早已就着手电筒的薄光复习专业知识。晚上,在月色的陪伴下,她回到教室补习当天的文化知识与课后作业。她不愿有片刻的放松与休息,晚上回宿舍洗漱后还要抓紧时间复习一下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文化理论。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张冉冉技能素质与日俱增,创新思维能力逐步提升,她离优秀的平面设计师又近了一步。付出就有收获,2020年10月,她荣获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平面设计专业团体二等奖;2021年6月,她荣获该赛项个人二等奖;2021年7月,她荣获衡水市“衡橡杯”该赛项个人二等奖。

  从省赛的赛场上回来,她依旧是那个负责的团支书,那个热心的体育委员。她毫无私心,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告诉其他同学,帮助同学们解决专业上的难题。一次专业课上,有位同学因为对软件使用不熟练,作业迟迟交不上,急得满头大汗。她发现后,赶紧上前询问:“怎么了?出什么问题了吗?”“这个调色我怎么都调不好,怎么办啊?”同学一边说着一边向她投来求助的眼神。她听到后耐心地给该同学做了详细的讲解。第二天,她又主动帮该名同学复习,使其能够熟练掌握知识点,自主完成作业。

  她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一次早操中,一位同学实然低血糖跌倒在地上,她看到后急忙将她扶到空旷处休息,并将兜里的巧克力喂给她,在多次确认她没事后将她扶回了所在班级,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疫情期间,张冉冉同学看见志愿者在寒冬腊月依然坚守在没有空调、没有暖气的小板房里,决定每天都为那些志愿者们打一两壶热水,泡上一杯热乎乎的茶水,将自己的小太阳也贡献给志愿者们。村里的大爷大妈们都说,她是志愿者的“志愿者”。那个寒假的经历让她受益匪浅,她心里想着:祖国能渡过这次难关,学校能顺利开学,也有我的一份绵薄之力!

  自入学以来,张冉冉秉承“职业树人,立德报国”的校训,崇德尚能,刻苦学习,品学兼优,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比赛;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上积极上进;学风严谨端正,学习自主性强。她坚持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她尊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诚实守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她勇于担当,积极参加学生会工作,认真负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顽强拼搏,不畏挫折,敢于接受挑战,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为了远大的理想而不懈努力;在校园活动方面,积极踊跃,敢于挑战;在创新能力方面,思维敏捷,富于想象。她堪称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优秀中职生。

关键词:衡水职教中心,张冉冉,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