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饶阳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用文物讲好饶阳故事 让展览“活起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杨飞飞 
2022-04-27 10:30:39
分享:

  ​

  走进位于饶阳县图书馆二楼的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就像进入了一个文物的大观园,形态各异的瓷器、玉器,各个流派、各种题材的鼻烟壶,蜚声中外的非遗刻铜,用无形的语言触摸着历史和灵魂,生动讲述着饶阳故事。 

  2019年,达儒环境艺术工程设计(衡水)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邢章群,携带多年来收藏的数千件藏品来到饶阳,创办了“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让文物活起来,把文化名片转化为城市魅力,让城市魅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谈起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创立的初衷,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饶阳是一个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地方,拥有河北省文化强县之盛誉。内画、民族乐器、青铜铸造、刻铜等产业都独具特色。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的展品,正与饶阳的文化产业相契合。馆内收藏着不同时期、形态各异的瓷器、玉器、青铜器、古书籍,承载着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积淀。近千件各种材质、各个流派、各种题材、不同时期、不同人物创作的鼻烟壶,既诠释了中国乃至世界鼻烟壶发展的历史与脉络,又充分展示了“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掌握之间兼乾坤之髓”的艺术珍品的魅力。群升文化艺术展馆内的非遗刻铜展厅同样精彩无比。刻铜艺术起源于商代,集书画艺术与雕刻艺术于一身,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饶阳籍刻铜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宋国柱的刻铜作品更是蜚声中外。这里展出的100多件刻铜展品,除出自古代及现代众多名人之手外,还有不少“老神”宋国柱的作品。这些视角独特、神韵洒脱、题材丰富的精品,除闪烁着耀眼的艺术之光外,更让挖掘和传承两大主题变得更加深邃。一件件精美的展品,展现出饶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魅力,塑造了独具特色的饶阳文化品牌。

  为了进一步挖掘《诗经》文化,提高饶阳的文化形象,2021年,达儒公司又建设了“诗经里·饶阳风物展览馆”,三百多件藏品再现了《诗经》中记载的祭祀、农耕、生活等各种场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群升文化展览馆和诗经里·饶阳风物展览馆不但吸引全国各地的参观游览者,还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文化界知名人士的关注,著名画家段秀苍将四十多幅画作无偿捐助,著名内画大师张汝财、王立夫等多次来这里进行文化研讨,刻铜大师宋国柱更是多次现场献艺。更为可喜的是展览馆成为各地游学者的打卡地,一批又一批的游学者纷至沓来,他们玩投壶游戏,感受古代乐趣;拓片制作,体验传统拓印技艺;读诵诗经,感受诗经之美……游学者流连忘返,在追寻前人的足迹上,生发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崇与热爱。

关键词:饶阳,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文物,饶阳故事,展览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