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微视频丨童心巧手 筑梦揽月

来源: 冀云   作者:张登峰 
2022-04-17 09:09: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登峰 郭卉 弓幸民 郭宇翔)“剪纸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我想用剪纸的方式欢迎神舟十三号回家。”“我剪的是王亚平阿姨的肖像,我是通过天宫课堂认识她的,天宫课堂非常有趣。”……近日,为迎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返航,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集体制作了一份特别的“接风礼物”——以“飞天逐梦行 揽月凯旋归”为主题的大幅剪纸艺术作品,用非遗剪纸致敬航天英雄。

   学生们在认真进行剪纸创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登峰 摄

  作品长十米,由该校三年级、四年级80名学生共同完成。作品中,既有中国传统纹样、五星红旗、航天器、云朵、牡丹花等特色元素,也有学生们天马行空想象中的太空:火箭、飞船、航天员、卫星……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位航天员的剪纸肖像丝丝入扣,惟妙惟肖,饱含着孩子们对航天英雄的崇敬和对航天员顺利返航的热切期盼。孩子们用承载着自己太空梦想的小剪纸汇聚成一个斑斓绚丽的大宇宙。

  桥西实验小学学生刘瑞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登峰 摄

  在轨工作生活六个月后,三名航天员终于要回到地球家园。航天员们在太空授课的“天宫课堂”激发了孩子们探求科学规律、探索宇宙奥秘的热情。“太空很奇妙,我想去探索。”桥西实验小学学生刘瑞生说,“我剪的是火箭,希望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以后也要像航天员叔叔阿姨们一样,为祖国做出一份贡献。”

  桥西实验小学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传承学校,剪纸课程是学校的办学特色。据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桥西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赵成龙介绍,孩子们此次创作使用的是中国剪纸的传统技法——冒剪,其特点是不提前画样。孩子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描绘太空,作品充满童真童趣。剪纸这门古老的艺术在孩子们的手中焕发着蓬勃朝气。

  孩子们共同展示长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卉 摄

  “在这次创作中,孩子们用剪刀和红纸作为探索创造的工具,充分感受了非遗技艺的艺术魅力,培养了对科学知识的求知欲,增强了对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自豪感。”该校大队辅导员彭丽娜说,“剪纸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了一颗属于未来的种子,他们立志要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载人航天精神的传承人、接班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