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财经新视线⑩|电池 续航 安全 新能源车的新赛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杜若楠 
2022-03-30 09:56: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见习记者 杜若楠

  汽车产业动能转换,新能源汽车风景独好。

  最近,随着油价不断攀升,新能源汽车再次被高调关注。3月24日,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1-2月新能源汽车行业运行监测报告:2月份新能源车在市场上的渗透率达到19.2%,1-2月合计渗透率达17.9%,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成为石家庄国际汽车贸易园内关注度最高的品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刀片电池、弹匣电池,续航1000公里以上,加固电池仓技术……新能源汽车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各汽车企业在电池技术、续航里程、安全性方面加快创新,形成了新的竞争赛道。 

  “我最担心‘里程焦虑’,续航是我衡量新能源车的首要标准。”3月25日,市民田玮在石家庄国际汽车贸易园里选车。

   田玮走遍了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广汽埃安、威马等多个品牌店,他按续航里程和电池安全来作“减法”:“如果续航里程低于500公里,我一定不考虑。现在充电还不方便,如果新能源车续航短,那就不如再买一辆汽油车。”

市民在河北同驰比亚迪4S店测试新能源汽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虽然几十种新能源汽车产品让田玮眼花缭乱,但他还是按照自己的原则,选出了比亚迪、广汽埃安的两款长续航车型。“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埃安的弹匣电池技术吸引了我,它们在安全和续航上取得了一个平衡。”田玮准备分别试驾续航605公里的比亚迪“汉EV”和续航1008公里的广汽埃安“LX Plus”,再做进一步选择。

  一场无声的续航之战,始终在业界悄然进行。

  小鹏P7续航706公里,极氪001续航712公里,智己L7续航1000公里,广汽埃安LX Plus续航1008公里……从2021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开始突破1000公里大关。续航这个关键短板,正在被技术迭代快速补齐。

市民在威马汽车4S店体验语音控制技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常听说新能源车撞击后电池起火的事件,我觉得电池系统安全非常重要,宁肯少一点续航,也要保证安全第一。”带着儿子来看车的李晓岱女士说。

  李晓岱的担心不无道理。今年1月20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了2021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与火灾情况数据,2021年共发生3000余起新能源汽车火灾。

  电池系统的安全是新能源汽车的痛点,也是新能源车企技术竞赛的焦点。

  早在2020年3月,比亚迪发布了基于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技术;2021年3月,广汽埃安发布了基于三元锂的弹匣电池技术;2021年9月,长城汽车发布了大禹电池技术……

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试验。资料视频

  刀片电池和弹匣电池已经应用量产,搭载大禹电池技术的长城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汽车也即将下线首款产品。

  这些电池技术的主要特点是安全性能突出,厂家公布的刀片电池和弹匣电池针刺热扩散实验显示,受到钢针穿刺后,这两种电池均可以有效控制电芯降温、防止热失控、阻止起火和爆炸。

弹匣电池(右)和普通三元锂电池对比实验。资料视频

  长城的大禹电池则采用“堵不如疏”的理念,将气火流按照设计通道安全疏导出电池包外,保证了电池包的安全。官方表示,在电池包任意位置“加热两个电芯并连续触发热失控”的情况下,大禹电池都能不起火、不爆炸。

  根据乘联会1月份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月报显示,2021年比亚迪在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个销量榜单中双双位列第一,占比达40%和38%。而广汽埃安2021年累计销量126962辆,同比大增111.5%。

市民在广汽埃安4S店体验新能源汽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杜若楠 摄

  据预测,2021年至2026年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以23.6%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增长,动力电池市场预计将以37.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市场。

  2021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研发费用达52亿,全年大概率突破85亿;而头部电池企业中创新航2021年研发投入达2.85亿元;蜂巢能源则采用全球化布局,在国内的保定、常州、无锡、马鞍山、上海和深圳等城市以及韩国、印度、德国和日本等地规划建设十大研发中心。

比亚迪研发中心。资料图片

  “现在,新能源汽车的突破方向在于续航里程、安全性和补能方式等方面,这也是新能源车企竞争的新赛道。随着车企不断加大技术投入,未来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会持续提升,将达到800-1000公里;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将得到更高保障,起火等安全事故概率将得到有效控制;新能源汽车的补能方式也将更加灵活多变,由于充电桩数量增加,快慢充电方式有效互补,车主将大大减少里程焦虑的问题。”鸿汇研究院新能源行业研究员丁亮说。

  在丁亮看来,国内主流车企均具备明确的研发方向与技术自信,产能利用率也在持续提升,能迅速满足消费端日益增长的用车需求,助力我国从汽车大国早日成为汽车强国。

关键词:电池,新能源,续航,技术,赛道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