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连花清瘟防治新冠肺炎系列研究取得突出进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思思 
2022-03-24 10:42:4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思思)近日,连花清瘟胶囊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媒体说明会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举行。会上发布了连花清瘟胶囊防治新冠肺炎的最新研究进展。

343

  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贾振华教授作报告。

  说明会上,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贾振华教授作了题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奥密克戎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报告。报告指出,连花清瘟是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病及瘟疫传变的规律及治疗研制出的创新中药。

  贾振华介绍,一项由23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对改善发热、乏力、咳嗽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提高肺部CT好转比例、临床治愈率、降低转重症率方面显示出良好趋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花清瘟胶囊先后被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五/六/七/八/九版)及20余个省市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

332

  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侯云龙教授作报告。

  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侯云龙教授在题为《中药连花清瘟防治病毒类呼吸系统疾病基础研究》报告中指出,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无论野生型还是后继的多种突变株,都具有稳定的体外抗病毒作用,显著改善病毒感染引起的细胞病变,并能抑制促炎因子的释放。

333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袁雅冬教授作报告。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袁雅冬教授作了题为《连花清瘟胶囊对新冠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预防效果研究》的报告。袁雅冬指出,该研究选取1976例与新冠肺炎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受试者,分为连花清瘟治疗组(1101例)和对照组(875例),两组受试者分别接受连花清瘟胶囊(4粒/次,3次/天)治疗和常规医学14天观察。在医学隔离观察期间,对于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连花清瘟治疗组的症状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特别是能显著降低发热的发生率。这是首个中药对新冠密切接触者预防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临床试验,该研究论文已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

关键词:研究,中药,胶囊,新冠肺炎,防治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