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衡水市民走出家门挖野菜尝鲜 专家:野菜好吃别乱采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褚凤娜 
2022-03-22 15:37:34
分享: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近日,记者发现许多市民呼朋唤友来到田野间,手持铲刀挖野菜,迫不及待地“品尝”暖暖春意的馈赠。

  “这个是荠菜 ,可以包饺子、包包子吃,味道很好。”3月22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全家出动来到衡水湖畔,挖起了荠菜。“这会儿的荠菜最是鲜嫩,不打药不施肥,既安全营养价值又高。”只见她一边飞快地挥动着铲刀挖荠菜,一边给身边人做起了科普。“荠菜还可以熬荠菜粥、烙荠菜饼。”另一位正在挖野菜的大娘接过话茬,“挖野菜‘忆苦思甜’,也让家人体验一下不一样的口味。”在王女士挖野菜的这片地里,还有不少挖野菜的市民。

  无独有偶,当日在衡水市区明日梅园小区附近,也有人挖野菜。冀州区的杨先生专程驱车来到这里挖荠菜。“现在气温还不是很高,荠菜不是很多,真正要到荠菜比较多的时候,要再等10天左右。”杨先生表示,气温转暖了,来这里赏花、拍照、挖野菜,心旷神怡,也算没有辜负这大好春光。当天,杨先生和朋友们满载而归。晚上,荠菜猪肉馅的美味蒸饺就摆上了杨先生家的餐桌。杨先生说:“我和伙伴们约好了,周末去挖苜蓿。马齿苋和面条菜也不错,抽空再找个地方去挖点儿。”

  记者了解到,除了荠菜,常见的苜蓿、马齿苋、面条菜等也都颇受欢迎。“我们挖的这些野菜都是常年吃的,不认识的野菜我们也不挖。”说起自己挖的野菜是否安全,市民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在远离公路的野地里挖野菜,这样的野菜几乎没有受到污染,吃起来比较放心,而对于一些不认识的野菜 ,他们也是“敬而远之”。

  食用野菜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了解到,现在市场上的野菜以荠菜为主,它具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降压的功效。荠菜中的草酸含量较低,钙、铁等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多吃富含胡萝卜素的荠菜还能预防干眼病,缓解眼睛干涩。业内人士指出,天然野菜并非绝对安全,自然生长的野菜为了克服恶劣的环境,在长期的生长过程中会产生某些有毒物质,有些野菜对毒素还有富集能力,比如香椿就能富集亚硝酸盐 ,过多食用很容易中毒。另外,生长在田埂 、田地里的野菜也会受到农药污染,马路边上的野菜有可能遭受废气、废水等污染,重金属和其他有害物质含量高。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采食野菜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要采食不常见的野菜 ,马路边及排放废水、废气地方的野菜也不要采摘食用;食用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去除一些有害物质;野菜种类多,药用价值各异,建议根据自身体质和身体状况选择食用。

关键词:春天,野菜,食用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