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市长 > 书记

吴晓华在冀州区调研时强调:科学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雅洁 
2022-03-11 10:28:17
分享:

  3月10日,市委书记吴晓华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冀州区调研检查春季农业生产、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波,副市长胡克明一同参加。

  在周村镇后新寨村、枣园村,吴晓华走进田间地头,与农业科技人员一起查墒情、看苗情,实地研究小麦春管工作。吴晓华指出,要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农业稳产增产目标任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衡水贡献。当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抢抓农时、靠前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利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指导农户精准落实小麦促弱转强增产措施,科学做好田间管理、水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实现节水增效、夺取夏粮丰收打牢基础。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支持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规模经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在冀州镇新庄村,吴晓华实地察看了河渠整治工程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冀州区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工作有关汇报。他强调,要持续深入开展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打造多源互济、灌排顺畅、旱涝无患的水系格局,为打赢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要多引多蓄外来水,系统规划、统筹推进引水工程和蓄水设施建设,提高河道坑塘蓄水能力和渠系配套水平,千方百计增加可用地表水量。要算清农业用水账,不断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推进地表水科学配置、高效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地下水开采。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推动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吴晓华还到冀州区石与木艾草文化园,详细了解了艾草种植加工、产品研发等情况,鼓励企业抢抓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机遇,进一步扩大艾草种植规模,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要充分挖掘中医药资源,不断拓展研学体验、康养旅游等功能,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把产业做大做强。

关键词:吴晓华,冀州,调研,春季,农业生产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