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枣强:“民呼我为”办实事 桩桩件件惠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邢梅智 卢婉凤 贾献义 
2022-01-28 09:01:00
分享:

枣强县一角俯瞰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 邢梅智 卢婉凤 通讯员 贾献义)“两河十渠”全部互连互通,为农民减少灌溉开支3200万元;翻建、维修19所幼儿园,进一步扩大幼教规模,提高幼教质量;完成农村公路罩面工程43.5公里,方便沿线120余个村群众顺畅出行……从解决“民生之盼”到实现“民生之变”,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枣强百姓,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可圈可点的民生画卷。

  2021年以来,枣强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重点围绕10项民生实事,坚持“紧贴民意、广惠民众”“统筹兼顾、普惠共享”“保障有力、注重实效”的三项原则,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截至2021年底,10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基本完成,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水系连通润民心

  在枣强县南文口闸处,水系连通,河水充沛,这不仅是农田丰收、饮水保障的“动脉”,更是集防洪、灌溉于一体的“金库”。村民浇地用上地表水,不仅减少了地下水开采,而且每亩地节约灌溉成本50元左右。

  枣强县稳步实施“两河十渠”清淤连通及11个乡镇支斗毛渠扩挖工程,全长345.34公里,总投资2.16亿元。截至目前,“两河十渠”全部互连互通,整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新增蓄水能力1530万立方米,同时,原设计蓄水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可达5100万立方米。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积23万亩,实现地下水压采562万立方米,灌溉面积达62万亩。

  发展教育暖民心

  枣强县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合理规划布局,破解学前教育发展进程中的“瓶颈”,实施校园安全工程,不断满足群众对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枣强县不断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大营中心幼儿园、王常中心幼儿园、宅城幼儿园等19所幼儿园的翻建、维修工程均已竣工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大了幼教规模,提高了幼教质量;扩建第九小学,目前教学楼已竣工验收,建成后可容纳24个教学班,增加学位1320个,可有效解决县城小学大班额和学生违规入住小饭桌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校园安全工程,少年体校、宅城中心小学、王均中学等10所学校餐厅、操场以及恩察明德小学、嘉会前十七小学、新屯蔡屯小学等13所学校维修改造项目全部完工,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惠民工程乐民心

  枣强县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以“行动力度”提升“民生温度”,民生“清单”逐一落地实现,积极回应了群众的“民生关切”。

枣强县恩察镇北大屯村附近的“四好农村路”。

  该县实施农村公路罩面工程和县城道路建设,农村路容路貌焕然一新,方便了沿线120余个村群众顺畅出行,县城10条小街小巷改造提升已全部完成,方便市民生活,改善县城形象;县中医医院整体完成搬迁,方便群众就医,为建设“健康枣强”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农村厕所后期管护长效运营机制,购置吸粪车90辆、干湿分离汽车4辆,建立了“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全县防贫监测户284户639人,已消除风险201户407人,没有发生一例致贫返贫情况,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实施县城7条街道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安装3座智慧集成供水设备,有力改善了县城用水保障。

  民生改善之路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奔跑在追求幸福道路上的枣强,也将不断书写着民生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枣强,民生实事,惠民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