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市长 > 书记

吴晓华在衡水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22-01-26 09:14:41
分享:

在衡水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吴 晓 华

(2022年1月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衡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不负全市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通过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决议,选举董晓航同志担任市政府市长,进一步展示了衡水良好的政治生态。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衡水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市政府市长董晓航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全市上下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奋发作为、拼搏竞进,努力把大会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在盛会召开之年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

  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强的定力勇毅前行。心有忠诚,行有方向。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强化思想引领,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对标对表、常学常新、笃信笃行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树牢全局观念,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努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确保政令畅通,创造性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上。

  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我们必须聚精会神谋发展,以更大的决心跨越赶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要切实增强“等不得、慢不得”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要坚持不懈抓项目,树牢“项目为王”的意识,把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纲”,以高质量的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生态优化和民生改善,着力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要培优育强抓企业,培育一批重点产业链链主、细分行业“单打冠军”、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打造一批营业收入超百亿、超50亿元的企业航母,让衡水的企业大起来、强起来、多起来。要矢志不渝抓创新,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吸引高端人才、科技成果、金融资源加快向衡水集聚,打造北方最具吸引力的科技成果试验转化基地。要聚焦聚力抓园区,持续加大经开区、高新区运营机制改革力度,一月一主题、一季一拉练,开展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擂台赛,在互学互比互促中提升开发区能级,让开发区真正成为项目建设的“主战线”、经济发展的“高产田”。要锐意改革优环境,扎实推动新一轮综合改革试点,坚持改革为发展服务、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推动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活力竞相迸发,让一流的营商环境事事有感、时时体现。

  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我们必须用心用情惠民生,以更实的举措造福人民。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坚持实事惠民,对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集中精力、集中资源予以推进,确保当年建成、当年使用,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一件件具体民生实事的办成办好中不断得到实现。要坚持增收惠民,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特别要关注农民群众的增收,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中更加注重让群众多受益,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要坚持环境惠民,统筹推进治污、增绿、降碳,协同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决打赢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举全市之力创建衡水湖5A级景区,让衡水人民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清水绿岸,内心升腾起生活在衡水的幸福感、自豪感。要坚持文化惠民,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擦亮“大儒之乡”“道德高地”的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坚持平安惠民,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依规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感到不安全的问题,牢牢守住保稳定、保安全的底线。

  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抓党建,以更高的效率狠抓落实。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从实际出发,从长远出发,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要大力纠“四风”、树新风,认真落实全省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动员大会部署,扎实开展“四深化四整治四提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发扬“严细深实快”的作风,树牢“精耕细作”的理念,一切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清单化,以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冲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做到位。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监督执纪问责,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要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创新”,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高高飘扬。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市委将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精准对接改革所向、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找准依法履职切入点,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在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中更好地展现时代风采、贡献智慧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吴晓华,衡水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