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圆满完成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工作

来源: 生态衡水湖   作者: 
2022-01-18 09:12:55
分享:

  1月5日-15日,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了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工作,对保护区内鹤类栖息的农田和湖区芦苇香蒲区域展开了调查。在此次调查中共监测到灰鹤3800只,白枕鹤4只。同时监测到豆雁30000余只,斑嘴鸭、绿头鸭10000余只。其余鸟类有青头潜鸭、白眼潜鸭、白秋沙鸭、普通秋沙鸭、鹊鸭、凤头潜鸭、白琵鹭、大鵟、普通鵟、白尾鹞、黑水鸡、骨顶鸡等。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灰鹤在衡水湖分布区稳定,种群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

  本次同步调查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简称“鹤联会”)启动的第三次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截至1月15日结束。调查对象为我国境内越冬分布的黑颈鹤、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鹤类及同域分布的东方白鹳、黑鹳和大鸨。本次调查的结果将与前两次结果进行对比,以反映我国鹤类越冬分布区和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

关键词: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鹤类,同步调查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