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21-12-29 09:03:36
分享:

  十三五期间,衡水市以打造创新型衡水为主线,以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为重点,坚持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生态统筹推进,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重大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企业创新主体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衡水市推动衡水高新区先后与中科院12家院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重点引进以“中科院+”“院士+”为核心的国内外高端科技资源,建设科技轴、专业配套区、综合配套区、六大科技园“一轴两区六园”九个组团,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京津冀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打造衡水科技谷;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由2017年的193家,发展到目前的5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017年的3882家,发展到目前的7094家。

  科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不断拓展。衡水市聚焦“3+2”主导产业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按照“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推动企业深化与“国字号”甚至国外顶尖科研院所的合作,协同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衡水市省级科技研发平台(包括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由2017年的25家,发展到目前的76家。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由2017年的1家,发展到目前的4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由2017年的3家,发展到目前的17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由2017年的21家,发展到目前的55家。衡水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深化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加速创新要素向衡水市流动和聚集。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重点组织开展了衡水·北京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用合作对接恳谈会、京津冀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院士团队项目对接交流会、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衡水科技行等系列产学研对接活动,成功引进落地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

  县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生态不断优化。衡水市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坚持市县联动,实现在资源配置、政策制订、工作推动、帮扶指导上共同发力,推动全市县域科技能力不断提升。目前,衡水市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已由2017年的8家发展到11家;桃城区、景县被认定为创新型县(市、区)试点。衡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科技创新政策,聚焦科技创新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改革文件,制订了《衡水市科技创新五年行动计划》,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为创新发展输入强劲动力。

  强化精准服务,积极打造科技工作品牌。为了充分调动创新创业积极性,衡水市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组织召开全市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为媒,推进创新技术与企业、创业团队与资本、落地项目与园区的对接,孵化落地一批高科技项目。同时,组织召开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招拍挂”大赛,衡水市36家企业与科研院所签约,27家企业完成技术合同登记,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5572.4万元。

关键词:衡水市,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新突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