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张文婧 
2021-12-05 08:37: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千 卢婉凤 张文婧)12月1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衡水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贾春青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基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也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是衡水市政府2021年20项民生实事之一。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贾春青,他将就我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贾春青: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衡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衡水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向大家介绍。

  一、凝心聚力,惠民工程见实效

  围绕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6项任务,提质量、优服务,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书写了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一)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大力加强基层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配齐更新医疗设备、优化就医环境,同时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医疗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市92.98%的乡镇卫生院、92.5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91.12%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10所乡镇卫生院达到了推荐标准,枣强县大营中心卫生院和武邑县清凉店中心卫生院达到了社区医院标准。

  (二)基层机构设置全覆盖稳步推进。全市114个乡镇,每个乡镇均设置了政府办乡镇卫生院;4994个行政村,除了部分村位于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和拆迁村未建村卫生室外,均实现了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室一医目标,保持了村卫生室全覆盖水平。桃城区建成13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并开始执业;3个人口大于1万人口的小区设置了社区卫生服务站;161个2000-10000人口的居民区,全部设置了卫生服务点;968个2000人以下的居民区,全部配备专(兼)职卫生管理员。

  (三)乡村一体化管理巩固提升。全市114所乡镇卫生院、4945所村卫生室及5101名村医纳入一体化管理,达到“十统一”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按照规范签订劳动合同,将乡村医生工资补助部分、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村卫生室运维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乡村医生队伍进一步稳定。严格落实村卫生室药品品种与卫生院保持一致,并根据群众就医需要持续增加工作要求,实行村卫生室不少于260种药品清单制度,既保证了基层群众用药,又避免了药品过期浪费。

  (四)基层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充分发挥。全市114所乡镇卫生院和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今年桃城区新建的,目前全市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所、社区卫生服务站58所)全部落实了预检分诊制度,规范设置发热筛查门诊,具备了核酸样本采集能力。全市5719所村卫生室(4945所村卫生室是纳入一体化管理的,同时存在一个村多个村卫生室的现象,所以数量比4994个村多)均能够落实首诊负责制,设置了预检分诊点和临时隔离点,严格执行就诊患者测温、验码、登记、报告、转运、消毒等工作流程,做到1小时内上报可疑患者,并及时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发热门诊工作要求。基层机构疫情防控物资配备到位,能够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15日所需用量。全市117辆负压救护车已经全部配备到位并投入使用,9辆移动核酸检测车正在实验室生物安全备案。

  (五)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到位。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线上线下累计培训6万余人次,做到了基层医务人员全覆盖。各县级医院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业务指导,指导开展核酸样本采集和个人防护模拟演练,确保基层医务人员熟练规范掌握鼻咽拭子采集技术和个人防护措施。

  (六)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充分发挥“春雨工程”和县域医共体作用,推进二级以上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基层对口开展医疗服务,各对口支援医院结合自身优势和基层成员单位实际需求,向基层机构选派中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目前,派驻中级以上职称医师下沉服务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123所,实现了优质人才下沉基层机构全覆盖。

  二、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出实招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惠民工程的顺利实施,成立了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印发“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对惠民工程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3月份和7月份,先后组织召开了民生工程启动会和工作调度会,进行动员部署和政策解读,推动惠民工程顺利进行。

  (二)加大财政投入。2021年,市、县两级财政对民生工程资金总投入达1.22亿元,其中用于标准化建设资金为2198.09万元,乡村医生工资3927.81万元,乡村医生养老保险1833.22万元,村卫生室运维经费1096.3万元,采购负压救护车和移动核酸检测车3129.22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三)重视宣传引导。各县市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群众科学防控。要求各基层机构将“村卫生室人员接诊十须知”等就医提示标识悬挂张贴到醒目位置,规范就医流程。实行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周测制度,即每周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等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强化基层医务人员对知识和政策的掌握,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督导检查。先后组织开展了民生工程“回头看”、民生工程大走访和民生工程现场督导月活动,对照省民生工程考核标准,对标对表,严格督导,查找不足和短板,提出整改意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对账销号,确保存在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攻坚克难,促提质增效新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对薄弱环节,出真劲、动实招,进一步推动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切实做到惠民利民,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一是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提升基层疫情应对能力。督促各县市区基层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和首诊负责制,进一步规范发热筛查门诊建设。加强对乡村两级所有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能力培训,全员掌握核酸采样技能,推动核酸采样关口前移。二是持续加强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基层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基础性地位,重点加强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儿科疾病、口腔、中医等服务能力。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诊疗规范,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各项制度,确保患者安全。三是加强中西医协同,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加强基层机构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完善中医诊疗设备配置,按照要求开展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四是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改善基层机构工作条件和基层医务人员待遇,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良好环境,建立一支规模适当、素质较高、适应需要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开始提问。

  一、衡水日报:衡水市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以来有哪些亮点工作?

  贾春青:我市在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打造工作亮点,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基层机构特色专科建设

  我市重视基层机构特色专科建设,将基层特色专科建设列为市委、市政府20项民生实事重要内容。今年我市培养和扶持了8个适应基层机构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包括疼痛、康复、精神、肛肠、肾病等特色专科。各基层机构立足本院实际,加大对特色专科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专科人才培养,引进先进诊疗技术,提升了特色专科的医疗服务能力,方便了基层群众就医。

  (二)建立一体化管理信息化系统

  由市财政投资240万元为全市村卫生室统一安装了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系统,该系统能够为辖区内村卫生室提供涵盖医疗服务、药品管理、医疗收费、相关信息查询与统计等功能,满足了村卫生室与基本医疗服务有关的信息化需求,为加强与规范村卫生室的管理、提高乡村一体化管理水平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三)强化基层医务人员培训

  除了线上线下开展了多轮基层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外,针对基层机构需求,我市开展了多次基层能力提升培训。5月份,我委举办了基层医务人员500余人的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疼痛与康复等,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7月份,我市又举办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黄磊处长在内的多名专家进行了现场授课,授课内容具有政策前瞻性,又贴近基层实际,受到了学员广泛好评。

  二、河北日报:请问实施惠民工程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产生了哪些重要意义?

  贾春青:实施惠民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以基层为重点”卫生健康方针的重要体现,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在2020年实现全市行政村村卫生室和村医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覆盖,每个居民区都设置了卫生服务点或配备了卫生管理员,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更好地落实“四早”要求,提高了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特别是负压救护车和移动核酸检测车的配备,为发热等可疑患者转运和核酸样本采集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基层机构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基层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基层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强,医疗设备得到补充和更新、就医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卫生院的内涵建设也明显增强,各项卫生管理制度更加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诊疗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管理质量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为实现分级诊疗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使基层百姓就近就可以得到满意的医疗服务。三是乡村医生队伍更加稳定。在2020年乡村一体化管理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继续巩固提升乡村一体化管理水平,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医工资待遇、养老保险和村卫生室运维经费得到了充分保障,乡村医生队伍进一步稳定,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在完成基层疫情防控、基本公卫服务、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基层医务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通过线上和线下多轮培训,基层医务人员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通过上级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下沉基层机构,现场指导基层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和核酸样本采集,有力提高了基层疫情防控水平。

  三、衡水广播电视台:请问建设社区医院的意义是什么,衡水市创建2所社区医院采取了哪些措施?

  贾春青:加快社区医院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加快解决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促进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基础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同时,建设社区医院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合理拓展基层医疗服务功能,提升广大基层医务人员职业自信和归属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群众认同感。

  2021年,2所乡镇卫生院达到社区医院建设标准列入我市20件民生实事之一。我们选择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较强的武邑县清凉店中心卫生院和枣强县大营中心卫生院作为社区医院建设单位,先后组织2所乡镇卫生院到景县广川镇卫生院和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卫生院参观学习。省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2次到医院进行督促指导。我们组建了市级基层卫生专家组,多次对社区医院建设进行业务指导。两县对社区医院建设高度重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作用,派县级医院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或派卫生技术人员下沉乡镇卫生院加强科室建设。2所乡镇卫生院召开了社区医院建设动员会,成立了社区医院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对照建设标准,详拉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医院环境改善、医院基础建设和设备配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技术规范和操作流程,通过创建社区医院,2所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卫生健康委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