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衡水筑牢基层公共医疗服务“网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12-01 17:58:51
分享:

“衡水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1日讯(记者 卢婉凤)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衡水市政府2021年20项民生实事之一,衡水市围绕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6项任务,提质量、优服务,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书写了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衡水市区孔颖达社区卫生服务站。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贾春青介绍,该市大力加强基层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配齐更新医疗设备、优化就医环境,同时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医疗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市92.98%的乡镇卫生院、92.5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91.12%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其中,10所乡镇卫生院达到了推荐标准,枣强县大营中心卫生院和武邑县清凉店中心卫生院达到了社区医院标准。

冀州区规范化村卫生室——周村镇北曹村卫生室。

  基层机构设置全覆盖稳步推进。全市114个乡镇,每个乡镇均设置了政府办乡镇卫生院;4994个行政村,除了部分村位于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和拆迁村未建村卫生室外,均实现了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室一医目标,保持了村卫生室全覆盖水平。桃城区建成13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并开始执业;3个人口大于1万人口的小区设置了社区卫生服务站;161个2000-10000人口的居民区,全部设置了卫生服务点;968个2000人以下的居民区,全部配备专(兼)职卫生管理员。

武强县孙庄中心卫生院乡村一体化管理中心。

  乡村一体化管理巩固提升。全市114所乡镇卫生院、4945所村卫生室及5101名村医纳入一体化管理,达到“十统一”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按照规范签订劳动合同,将乡村医生工资补助部分、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村卫生室运维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乡村医生队伍进一步稳定。严格落实村卫生室药品品种与卫生院保持一致,并根据群众就医需要持续增加工作要求,实行村卫生室不少于260种药品清单制度,既保证了基层群众用药,又避免了药品过期浪费。

  基层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充分发挥。全市114所乡镇卫生院和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落实了预检分诊制度,规范设置发热筛查门诊,具备了核酸样本采集能力。全市5719所村卫生室均能够落实首诊负责制,设置了预检分诊点和临时隔离点,严格执行就诊患者测温、验码、登记、报告、转运、消毒等工作流程,做到1小时内上报可疑患者,并及时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发热门诊工作要求。基层机构疫情防控物资配备到位,能够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15日所需用量。

  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到位。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线上线下累计培训6万余人次,做到了基层医务人员全覆盖。各县级医院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业务指导,指导开展核酸样本采集和个人防护模拟演练,确保基层医务人员熟练规范掌握鼻咽拭子采集技术和个人防护措施。

衡水市中医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开展义诊活动。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充分发挥“春雨工程”和县域医共体作用,推进二级以上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基层对口开展医疗服务,各对口支援医院结合自身优势和基层成员单位实际需求,向基层机构选派中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目前,派驻中级以上职称医师下沉服务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123所,实现了优质人才下沉基层机构全覆盖。

  贾春青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对薄弱环节,出真劲、动实招,进一步推动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切实做到惠民利民,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关键词:衡水,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