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常熠 
2021-11-26 16:36: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千 卢婉凤 常熠)11月23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2021年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开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兵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蓝天白云,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市生态环境系统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空气污染,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衡水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兵,他将就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兵: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参与。2021年是贯彻落实国家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衡水市空气质量实现了持续改善。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1至10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1至10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25,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42名,较去年同期上升12名,在省内城市中排名第5名。达标天数215天,同比增加16天,优良天数占比达到70.7%,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0%,优于今年目标任务12.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创有监测数据记录以来历史最低,4至9月份,全市单月PM2.5平均浓度连续6个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绩明显

  (一)综合指数排名稳步提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变化规律体现的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形势,综合考虑了六项污染物的污染程度。各项大气污染工作任务的完成,促使全市主要污染物显著下降,提前形成减排效益,这是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稳步提升的关键。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主动作为,社会公众主动参与,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协调督办,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狠抓落实、调度推进,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年,确保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今年以来,召开生态委会议2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大气办专题调度会议达16次。按照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每次一个主题,先进的发言,落后的表态,致力解决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

  (二)臭氧污染攻坚成绩斐然。1至10月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38天,同比减少15天。因臭氧为首要污染物且超标天数为45天,同比减少18天。臭氧污染主要集中在5至9月份,为有效聚焦臭氧污染防治,今年我市坚持“提前着手、夏病冬治”,同时提出了18条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举措,有效减少臭氧生成和污染影响。为降低中小企业治理成本,解决大多数以活性炭吸附为治理工艺的涉VOCs企业,我市强力推进活性炭基地建设,建成的河北佐英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活性炭再生项目已投入使用。同时全面开展工业园区的涉VOCs企业治理,制定“一企一策”,推进树立一批在原材料源头替代、污染防治设施提升改造、生产工艺实现清洁生产的标杆企业,以点带面,形成带动效应。5月2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治“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启动会议,特别邀请我市就驻点跟踪研究组织管理做典型发言。

  (三)PM10平均浓度大幅下降。1至10月PM10平均浓度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0%。今年以来全市所有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八个标准,安装视频监控和PM10在线监测设备。渣土车全部替换为封闭式车辆,并安装GPS定位系统。常态化开展道路积尘走航监测。市区道路全面实行“干扫-冲洗-湿扫-洒水-喷雾”五位一体机械化清扫模式,市区保洁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市严格落实《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严厉打击违法燃放行为,今年除夕、春节、元宵节、二月二共四个重点时段全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开展了“严控露天焚烧 彻底清除隐患”集中攻坚月活动,将重点区域的杂草垃圾等隐患彻底清除干净。严格按照“发现、交办、处置、反馈”全链条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管,截至目前,实现全市百日无火点。

  三、科学谋划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秋冬季期间,为避免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在2020年大气污染源清单排查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全市涉气工业企业完成“一厂一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应急减排措施细化落实到具体生产线、生产环节、生产设备,做到可操作、可核查、可监督。全市推动绩效评级调整,共确定A、B级及引领性企业147家。动态调整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列入正面清单企业(单位)达273家。目前我市正在参照河北省秋冬季方案征求意见稿,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衡水市2021至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力求工作目标可达,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可行,为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秋冬季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以上是我市今年以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广泛宣传,引导公众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同心协力,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开始提问。

  一、衡水电视台:刚才您提到衡水市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以及臭氧为首要污染物且超标天数实现了双下降,请问衡水市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李连兵:我市在臭氧污染防治方面,除了我刚才提到的提前科学谋划、精准管控治理、帮扶企业以外,还做了其他的工作。

  一是加强臭氧监测能力建设,建立了衡水市大气环境立体监测网。开展夏季环境空气VOCs加密监测,定期通报臭氧污染状况。强化臭氧污染研判应对,提前5天预测臭氧浓度变化范围,提前预报臭氧污染等级,及时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科学开展应对。

  二是强化臭氧解析,全面指导臭氧污染源头管控。委托第三方进行臭氧污染治理相关研究,以找准治理方向。通过对我市边界区域、主导风向上风向的重点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等进行VOCs走航。开展夏季VOCs采样监测,找准地区突高值,摸清监测区域VOCs集中排放时段、排放特征,对具有臭氧生成潜势的优控物种提出针对性的管控措施。

  三是引导重点行业企业合理安排停检修计划,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避开8至9月期间安排全厂开停车和储罐清洗作业。避开高温时段,引导合理安排大中型装修、外立面改造、道路画线、沥青铺设等市政工程施工计划。实施城市主城区及县城建成区油品经销企业在夏季错时装卸油,减少装卸油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污染。

  二、衡水日报:在秸秆禁烧方面,衡水市实现百日无火点,请问衡水市具体举措是什么?

  李连兵: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清隐患,形成源头防控机制。在传统祭祀节日期间积极倡导“植树祭祀”“鲜花祭祀”等活动,为村民免费发放祭祀鲜花代替焚烧祭祀旧俗,节日期间因上坟祭祀引发的火情大幅减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严控露天焚烧 彻底清除隐患”集中攻坚月活动,对焚烧隐患逐个乡镇、逐个村庄进行拉网式排查,利用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清除,活动期间共清理秸秆杂草10万亩。

  二是严管控,不断强化工作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巡察督导“回头看”工作,针对工作压力传导、惩处措施、机制运行、源头整治等情况进行全覆盖巡察督导,查找问题和短板,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全方位提升管控能力。

  三是重调度,坚决落实防控责任。在重点敏感时段提前召开专题会议强化部署防控工作,明确具体措施和重点管控目标,并在节日期间专门组织巡查督导组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针对火点高发、问题多发的县市区和乡镇,严格组织约谈,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

  四是严追责,有效传导工作压力。按照统一安排,对每一起露天焚烧火情倒查管控责任。在重点敏感时段建立火情应急处置机制,对全市发生的每一起露天焚烧火情实行“一案一报”。各县市区在省、市问责办法的基础上制定精细化管控措施,建立更为严格的问责机制。2021年以来,问责各级禁烧管控责任人167人,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

  三、长城新媒体: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是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在避免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问题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连兵: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扩大重点行业绩效分级范围,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等差异化管控措施,突出精细帮扶、分类指导,严防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以精准治污推动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一是印发《2021年衡水市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工作实施方案》,确保绩效分级工作有序、稳定推进。实施对重点纳税企业环保绩效升级帮扶,通过组织技术培训、政策宣贯、实地走访、座谈沟通、邀请专家把脉等形式进行多渠道、多方位帮扶,鼓励企业对标提升,引导企业从污染物达标排放转向到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行业环境绩效水平全面提升,切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二是对工业企业开展全面摸底排查,落实减排清单中涉气企业全覆盖的要求。对于2021年新建企业,按要求单独编制清单并完善应急减排措施;同时删除应急减排清单内已经拆迁、关停的企业,删除技改后无涉气环节的企业;对清单内企业涉气生产线及设备是否存在长期停产的情况开展自查、核查工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减排措施。通过以上措施确保涉气企业应急管控措施精准、可行、有效。

  三是建立监管正面清单,实施差异化管控。全面推进正面清单制度化建设,规范差异化管控措施。实施正面清单制度动态管理,简化审核流程,缩短核查时间,确保符合纳入正面清单条件的项目、企业,随时提出、随时纳入。对列入清单企业实施环境执法少打扰、免打扰。以正面清单为引领,引导企业主动开展污染深度治理和提标改造,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