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新亮点⑯衡水冀州区:“三难”小区大变样 改造提升解民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2021-11-26 09:1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张梅胜 张千

  74岁的雷长征在冀州区的府东小区居住了10多年,现在的他,每天都在小区里散步,有时也会在健身器材上锻炼。

  “看,小区周围的污水坑填平了,路也通了,不少边角地、菜地整理成了停车场,消防通道修好了,还换了新的消防栓……”雷长征领着记者在小区转悠,对新环境的每一点变化都津津乐道:“年初我们小区开始改造,环境是一天比一天好,住得越来越舒心!”

府东小区东门的小公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府东小区位于冀州区洛津路,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出行难、停车难、排水难”的“三难”小区。今年年初,省、市督查组与冀州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动力,围绕小区群众的民生诉求,全面启动了府东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一个个难题逐步解决,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如今的府东小区宛若新生,它改变了昔日的模样,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真正让辖区“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居民们打心眼里高兴,脸上时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路通人心畅

  “这条路通了是我们多年的梦想!”说起“家门口”的路,同住府东小区的居民冀凤鸣感慨万分。“以前家门口只有2米宽的小路,居民出行都是贴着墙根走的。路面没有硬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我也不愿跟别人提起在这小区住,如果不是因为改造,我都准备搬家了。”

府东小区北门新修建的洛津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针对府东小区出行难问题,冀州区率先启动“道路延拓”工程,即在小区北侧实施洛津路东延工程,以洛津路与向阳街交叉口为起点,东延至建设大街;在小区东侧拓宽连接小区和建设街道路。同时将污水坑转化为水泥路,将断交路纳入主路网,将坑洼路整理成亮点小街巷,并由住建部门对小区内消防通道进行了重新划线。

  “现在不一样了,没事儿就喜欢出来转转,路宽了,出行也方便了。走到这儿,心里都觉得特别豁亮,特别痛快!”冀凤鸣竖起大拇指:“政府改造小区,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巧解居民停车难

  平整的地砖,整齐划一的停车线,正在修建的广场游园……

  如今停车场的位置改造以前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游园的位置改造前是小区居民种的菜地……一到夏季,蚊虫滋生,杂乱无章。如何利用好这块空地成了社区居委会和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

  府东小区人口密度大,内部停车面积狭小。为了停车,大家“各显神通”:有的用旧自行车等杂物占车位,有的把车停在人行道、应急车道上,还有的把车堵在别人的车库门口,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影响了邻里和谐,造成了安全隐患。

  “以前每天开车出门都非常焦虑,生怕回家找不到停车位。现在可不用发愁了,我回家再晚也有地方停车了!”提及小区附近修建的公共停车场,居民王文田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新修建的府东街停车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立足于规范群众生活空间,冀州区因地制宜、优化布局,对府东小区东侧群众私占菜地、臭水沟等闲散土地集中利用,变劣势为优势,转被动为主动,并在小区东侧、北侧分别建设生态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设置停车位300余个,打造绿化带2363.3平方米,经过整治改造,困扰大家已久的“心病”终于得到了根治,还有效化解了府东小区及周边6个小区和社会停车难问题。

  小区不但停车不再难,而且越来越和谐。王文田说:“没想到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同时,还改变了我们的邻里关系。”

  管网改造顺民意

  “改造前,我们这个小区管网不通畅、雨污不分流,污水溢出,气味非常难闻,居民怨声载道。通过改造,现在管网通了、道路平了、路灯亮了,终于解决了我们多年以来想干又干不成、想解决又解决不了的难题。”居民韩宝双对这个“民生工程”拍手称快,“这个小区管网改造工程得民心、顺民意!”

工作人员正在种植耐寒绿化苗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不光改“面子”,更要改“里子”。针对府东小区暂未纳入主城区雨污管网范围导致排水困难的问题,冀州区在小区北侧临时铺设排水管道,利用污水泵不间断抽取小区污水,将污水排入滨湖大道南侧污水管网,同时启动小区北侧洛津路(建设大街—迎宾大街段)道路排水工程施工,建设小区排水管道925米,砌筑给水井、雨水井、污水井74座,顺利将排放污水接入市政管网,一举改变了小区困扰多年的污水横流现象。

  除了改善府东小区居民的出行、停车、排水“三难”问题,冀州区还大力实施小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投资504万元在府东小区周边实施环境硬化、美化、绿化、亮化等系列工程,重点对小区周边开展小街小巷硬化、外墙亮化提升、积存垃圾清理、公共门窗更换、旧垃圾道拆除、空中飞线清理、休闲广场新建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清理积存垃圾5000立方米,建设群众休闲广场1个,硬化周边路面2072平方米,改造提升周边楼房4座,粉刷外墙7480平方米,更换公共窗户55个,铺设供水管道165米,着力打造“安全放心、居住称心、出行开心、环境舒心”的社区生活环境。

  老旧小区换新颜,彻底改变了府东小区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此次改造,改的是多年来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改到了大伙儿的心坎里,社区环境得到质的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冀州区春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车玉林说。

  冀州区住建局党组成员朱会恩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上,冀州区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活幸福感。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深入推进,如今的冀州区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关键词:衡水,冀州区,小区,大变样,改造,提升,解民忧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