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衡水: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来源: 健康衡水   作者: 
2021-11-25 10:53:33
分享:

  

  健康是每个人的共同追求,在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各级医疗资源,进一步完善以牵头医院为龙头、以成员医院为主体、以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网底的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夯实基层医疗服务网络,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科室下沉 人才下沉

  每周五,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牵头医院和妇幼院区的专家们下基层坐诊,博爱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专科医生工作室比平日里都会更热闹一些。一直以来,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内的科室医生主要为患者进行常规检查、建档建卡等简单工作,遇上疑难杂症需要转诊至上级医院。

  实际上,社区常驻人口较多,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占比较高,经过综合考虑,今年4月起,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牵头医院、妇幼院区等成员单位的专家们下沉基层,每周定期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轮值一天。“专家来到了家门口,我就不用往医院跑了,方便的不得了”李女士笑着说。

  民所望,政所向。结合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通过“学科下沉、人才下沉”等手段,集团积极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流向基层,对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强、居民个人健康管理意识薄弱等短板问题进行精准突破。截至目前,已有20个科室近50名市级专家通过全科医学科、专科医生工作室、派驻医生等形式下沉至基层。

  由“输血”变“造血”

  随着城市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医疗需求进一步上升。为此,通过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牵头医院全科医学科的专家们定期到成员单位河西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慢病联合门诊坐诊,及时解决社区慢病病人中的疑难问题,现场对社区医生和规培医师进行示教,既提高了社区医生和规培生的诊疗水平,又把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解决在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较低费用享受三甲医院优质服务。

  医学理论重要,临床经验更宝贵。“专科医生工作室”是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建设中的有效探索,该工作室涵盖了心血管内科、耳鼻喉科、眼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妇科和小儿内科等多个老百姓有迫切需求的学科,由来自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的20多个市级名医带头“坐镇”。在为老百姓提供“心贴心”医疗服务的同时,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医护人员提供学术带教、科研提升等“面对面”技术指导,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关键词:衡水,优质,医疗资源,群众,医疗服务,需求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