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截至10月底 衡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819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11-24 09:02:50
分享:

“2021年衡水市就业促进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23日讯(记者 卢婉凤)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1年衡水市就业促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0月底,衡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819人,完成4.13万人目标的103.7%,城镇登记失业率3.33%,控制在4.5%的目标之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洪波介绍,今年以来,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职能,主动担当,将促进就业这一民心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确保了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稳企业保就业。该市今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放宽裁员率标准,将仅适用于中小微企业的裁员率标准(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6%)扩大到所有企业,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企业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同时,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将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纳入稳岗返还范围。截至目前,1744家企业稳岗返还补贴1453.25万元已发放到位,惠及职工10.2万人。

  促创业带就业。该市强化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印制政策宣传海报,通过人社公众号、户外LED显示屏等形式广泛宣传,扩大政策的知晓面,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今年以来开展创业服务8.2万人次;举办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衡水市初赛、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初创企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交流创业心得,分享创业经验,进一步浓厚大众创业的氛围,促进创业就业工作创新发展;全市建设就业创业孵化基地35家,入驻项目1400余个,吸纳就业4400余人。此外,市区新建1家就业创业孵化基地,1家筹备完毕待批准,1家孵化基地优化提升,改变了主城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功能弱、场所小、服务手段落后的局面。

衡水举办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衡水市选拔赛暨市“衡橡科技杯”职业技能大赛。

  抓培训强技能。该市支持企业职工提高职业技能水平,针对职工岗位或转岗转业需求,依托企业设施设备或委托职业院校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为企业培养综合型、技能型人才;深化校企合作,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为企业人才梯队建设,传播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面向城镇失业人员、新生代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劳动者就业需求、企业用人需求为目标,创新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模式,提升培训质量。1—10月份,全市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5.6万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39.3%。

衡水市组织高校毕业生代表开展“基层体验促提升”专项活动。

  保群体守底线。该市将高校毕业生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实施促进2021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攻坚行动,印发《2021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名帮扶、就业见习、困难帮扶、政策落实等措施;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建设、居家灵活就业、返乡创业带动、乡村公岗开发五个渠道,有针对性地帮扶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积极开展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活动,按规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按政策规定对今年以来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就在衡水 职等你来”直播带岗活动现场。

  抓载体优服务。今年以来,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变工作思路,以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为载体,丰富就业服务内容,推动工作全面开展。不断拓展思路探索招聘新形式,4月9日,首次组织了直播带岗招聘活动,企业相关负责人实时在线招聘,求职者随时随地看直播选岗位交流互动,帮助11家企业招工近900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11月18日又组织部分企业开展了以“就在衡水,职等你来”为主题的直播带岗活动,同时将就业扶持政策解读融入其中,202.32万人次参与互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衡水,就业,总体稳定,民生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