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罕见!九只疣鼻天鹅现身衡水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2021-11-22 09:35:59
分享:

疣鼻天鹅在平静宽阔的湖面上潜水觅食。林子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 卢婉凤)随着冬季的来临,衡水湖迎来候鸟迁徙越冬季!近日,衡水湖迎来了9只迁徙过境的疣鼻天鹅,只见它们悠闲惬意地在湖水里觅食嬉戏,画面甚是和谐优美。

  据了解,这是衡水湖历年来观测到疣鼻天鹅数量最多的一次。根据记录,之前在衡水湖曾观测到一只疣鼻天鹅,此次湖面上停留了9只,大的5只、小的4只,实属罕见!

疣鼻天鹅在平静宽阔的湖面上潜水觅食。林子 摄

  “疣鼻天鹅形态特征与大天鹅基本相似,只是鸟喙为红色,前额有突出的黑色疣状物。”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介绍。

  据了解,疣鼻天鹅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雁形目鸭科天鹅属的鸟类,又名赤嘴天鹅。它们游泳时脖子比大天鹅更弯曲,是体态最优美的天鹅,《丑小鸭》故事插图画的就是疣鼻天鹅。疣鼻天鹅体色洁白,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疣状突起,因此得名。主要栖息在水草丰盛的开阔湖泊、河湾、水塘、水库、海湾、沼泽和水流缓慢的河流及其岸边等地,以水生植物和水生小动物为食。它们大量分布于欧洲,少数分布在亚洲,生活在我国的疣鼻天鹅多是在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繁殖,在长江中下游一带越冬。 

疣鼻天鹅在平静宽阔的湖面上潜水觅食。林子 摄

  “疣鼻天鹅跟大小天鹅一样,在衡水湖的停歇时间较短,一般在2周左右,便会继续南迁。”张余广说,下一步保护区工作人员也将会持续跟进监测。

关键词:衡水湖,疣鼻天鹅,罕见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