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河北:确保冬小麦能播尽播 保持粮食生产基本稳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高峰 
2021-11-18 10:04: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 高峰)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切实抓好窗口期冬小麦播种的紧急通知》,要求最大程度降墒保种,千方百计完成播种任务,切实做到能播尽播,确保明年粮食生产基本稳定。

  邢台市南和区阎里乡农民驾驶农机在田间播种冬小麦。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冬小麦播种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按照工作安排,突出问题导向,克服各种困难,尽全力确保冬小麦能播尽播、应种尽种、面积稳定。

  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田间调研。

  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进村下地,指导农民选用早熟品种、以种补晚,提高整地质量、以好补晚,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科学增施肥料、以肥补晚,降低晚播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不具备播种条件地块,不盲目播种,科学谋划春播作物。

  邢台市南和区阎里乡农民在田间为播种机添加冬小麦种子。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加强市场监测,摸清供需底数,发挥网络优势,做好化肥、农药、种子等物资储备调运,积极协调调度,确保农资不断档、不脱销。

  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各地技术人员进行田间调研。

  针对今年晚播小麦占比大、冬前壮苗比重偏小的现状,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将组织专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和方案预案,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明春苗情及时转化升级,实现冬小麦面积产量双保证。

关键词:河北,冬小麦,双保证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