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为保正常出苗 衡水冬小麦最晚应在11月5~6日前播种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秀 高春雪 王荣英 
2021-10-25 15:26:49
分享: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持续的降水天气造成衡水市大部分区域土壤水分饱和,田间湿度过大或农田渍涝,秋收秋种进展受到影响。

  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截止到10月22日,全市秋粮收获进度达89%,冬小麦仅播种88万亩,占计划播种的19%,播种进度慢于去年同期,全市大部分冬小麦未能在适宜播种期内播种。

  农业气象专家提醒,冬小麦从播种到出苗需要积温120℃左右,出苗后主茎每生长一叶需要积温75℃左右。根据作物生长模型及冬小麦冬前气候预测,预计全市冬小麦最晚播种日期为:若使冬小麦在冬前能够正常出苗,则冬小麦应在11月5~6日前播种;若使冬小麦在冬前能够生长一叶,则冬小麦应在10月28~29日前播种。如果在10月22日前播种的冬小麦则冬前能够生长二叶,在10月18日前播种的冬小麦冬前能够达到三叶。

  据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10月25日~11月3日),前期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适宜土壤散墒,建议目前仍未播种冬小麦的地块,尽快利用有利天气整地播种,确保在最晚播期前播种;11月2日前后有一次冷空气过程,气温明显下降,并伴随有小雨天气,建议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记者 王秀 通讯员 高春雪 王荣英)

关键词:出苗,衡水,冬小麦,播种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