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河北衡水: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10-21 08:50:13
分享:

衡水市2021年度特色产业行业指数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今天(10月20日)上午,以“推进产业数字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衡水市2021年度特色产业行业指数发布会举行。该发布会由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衡水市工商联、衡商总会协办。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晓明发表致辞。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晓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衡水市正在按照“产业振兴强市、结构调整富民”的总体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工程,探索建立“两图两库N指数”现代规划体系,引领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名城。今天的发布会是衡水市产业指数发布工作的有力促动和生动实践。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真正了解指数、应用指数,优化资源配置,规避市场风险,不断做大做强。各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发挥服务作用,整合行业资源,搭建交流平台,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

  彭晓明说,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来衡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在这里找到发展契合点、拓展合作新空间。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亲商、爱商、敬商,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创造最好的投资环境,让大家在衡水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衡水市2021年度特色产业行业指数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特色产业指数发布对于提高产业集群知名度、增强业内话语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正在日益成为市场价格“风向标”、产业决策“智囊库”、产业发展“晴雨表”、区域品牌“新高地”。

衡水市工商联主席刘宏志介绍衡水市特色产业指数发布工作推进情况。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现场,河北省复合材料协会、河北省工程设施装备质量促进会、衡水市丝网产业协会、衡水市皮毛行业协会等四家行业商协会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行业指数,宣传衡水市特色产业发展态势,展示该市今年以来产业数字化发展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促进衡水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衡水四家行业商协会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行业指数。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复材产品价格指数稳中走高、复材原材价格指数高位上行、复材产业发展指数持续向好、复材科技创新指数持续上涨、复材产业景气指数波动运行……“中国·枣强复合材料产业指数”动态地展示了枣强复材原料和产品的价格波动状况,简明、清晰地展现了枣强复材产业在不同时间周期内的发展状况、景气状况和竞争实力;

  结合“衡水·中国工程橡胶指数”运行结果,对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及衡水工程橡胶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概述,并就控制电耗和降低碳排放两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策略和建议;

  截至2021年8月,安平丝网产业景气指数收报于128.78点,位于年内第二高位,且增长势头不减……自“安平·中国丝网指数”发布以来,门户网站访问量增幅超过90%,指数发布成果已逐步显现,该指数正逐步成为丝网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助力安平抢占丝网行业的信息发布中心地位;

  熟皮产品价格指数高位回调、相较于熟皮产品价格,成品大衣价格指数稳中微跌、裘皮产业发展指数波动走高、裘皮产业景气指数持续高位运行……“中国·大营裘皮产业指数”是衡量大营裘皮产业价格变动和产业发展水平的行业综合指数,能够系统地反映大营裘皮产业的发展状态,已经成为业内外人士了解大营裘皮产业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2020年“中国·枣强复合材料产业指数”、“衡水·中国工程橡胶指数”、“安平·中国丝网指数”、“中国·大营裘皮产业指数”四大特色产业指数相继发布。四大指数运维至今,共发布80余期指数数据,50余篇指数点评,14份指数运行报告。同时,产业指数相关点评、研报被国家级平台中国价格信息网收录,进行连续转载与发送,大幅提高了指数影响力,也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发布会现场举行了“推进产业数字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指数点亮仪式。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近年来,衡水市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积极探索产业数字化新业态,推动数字经济和产业集群深度融合,成功发布丝网、皮毛、复合材料、工程橡胶4个产业指数,在探索建立特色产业指数发布体系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也在全国同行业中树立了标杆,大大提升了该市特色产业的影响力。下一步,衡水将继续扩大特色产业指数发布阵容,推动橡塑、铁塔等产业集群发布产业指数,强化产业分析及施策精准性,树起行业领域新标杆,增强特色优势产业的市场话语权和定价主导权,让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翅膀,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特色产业,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关键词:衡水,特色产业,行业指数,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责任编辑:李珊珊